Monday, July 07, 2008

垃圾處理

  垃圾堆積帶來的後果能有多壞?看看意大利那不勒斯的情況可見一斑。路旁的廢物堆成一座座小山,高度一般達十呎。人人都盡量將垃圾往外送,能多遠去多遠,於是一些不大能自保的「環頭」成了重災區。例如學校附近,政府要特別為校區清路,否則小孩子上不了課。部分居民實在忍不住了,出到放火燒垃圾的下策,但卻令空氣由「發臭」去到「有毒」,變本加厲。全城人口是香港的一小半,到底堆積了多少垃圾?約二十五萬噸。在今年5月初,歐盟終於出手,採取法律行動,要迫使意大利政府認真處理。

  在這方面,香港人當今最「熱」的話題是膠袋。有什麼對策?理論上的解決方法,是呼籲人人改用環保袋;但說來容易,能有多少人真的肯帶著環保袋到處走?再者,超級市場等商戶用的膠袋雖然不少,其他店舖街市食肆等加起來耗量可能更多;還有垃圾袋,只有更大。要真的改弦易轍,可能復古是方法之一。從前買東西用舊報紙包起來,拿根草繩紮住,廢物利用,那才真是環保。

  老人癡呆症(Alzheimer's Disease, AD)是一個很複雜的病,成因也是來自「垃圾」。AD病者的記憶能力下降,情緒也有顯著變化。在神經生理的層面,負責記憶的神經傳導物叫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 ACh);影響情緒的神經傳導物叫五羥色胺(5-Hydroxytryptamine, 5-HT)。患了AD後,ACh和5-HT的分量都會下降。原因是在腦組織河馬區(Hippocampus)內的紳經細胞,開始自我毀滅(Apoptosis)。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神經細胞受到氧自由基(來自例如汽車廢氣、香煙等)攻擊後,造出一種叫乙型澱粉樣蛋白(Beta Amyloid Protein)的垃圾;垃圾愈積愈多,終於迫使神經細胞自滅。

  對付AD的治標方法,是令神經細胞「不自滅」。在這方面,中藥的桃核承氣湯甚有功效(Biol. Pharm. Bull., Vol. 25, pp. 1101-1104)。根據中醫的理論,桃核承氣湯活血袪瘀,本來是用以對付跌打損傷出現的瘀血。日本學者稱之為Tokaku-Joki-To,試用來對付乙型澱粉樣蛋白垃圾,果然奏效。意大利有學者發現其中的大黃,才是保護神經細胞的主要成分(Brain Res. Bull., Vol. 71, pp. 29-36)。若要治本,必須要減低「乙型」澱粉樣蛋白,關鍵在於一個分泌素(Secretase)。神經細胞分別有甲、乙型分泌素,分別造出甲、乙型的澱粉樣蛋白;但只有「乙型」者會令神經細胞自滅。若能增加細胞的「甲型」分泌素,代以「乙型」,AD便可以根治。這像膠袋,如果能改用舊報紙,問題全消。有沒有一個能提高甲型分泌素的補健食品?有,叫綠茶素(J. Biol. Chem., Vol. 281, pp. 16419-1642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