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8, 2008

早占勿藥

  香港人說「行騎樓底戴鋼盔」,是指行事十分小心,甚至去到有點過分小心的程度。在高樓大廈傍行走,最怕是高空擲物,於是選擇走在有遮蓋的地方,例如陽台之下,但仍不放心,要戴上頭盔,以求萬無一失。是否如此?未必盡然。曾有人恰恰是在屋簷下,被掉下來的三合土簷篷壓死,壓的是整個人,可能戴了鋼盔會好一點,但哪會有人真的這樣做?這可說是飛來橫禍,想不到簷篷會斷裂,更完全沒有先兆,防不勝防。

  身體的健康情況,不少都是有跡可尋,假如經濟能力許可,定期作身體檢查,可以提早發現一些有可能演變得十分麻煩的病,例如腎功能退化。所謂腎功能,主要包括腎盂過濾血液的能力。簡單解釋,每個腎裏面有大約三萬個腎盂。腎盂的形狀像一個痰盂,負責接收從腎微絲血管滲透出來的水分和廢物等。血中有蛋白質,並非廢物,會不會也經腎盂流失?在正常情況下不會。因為腎盂內有一層過濾膜,只會讓一些「分子量」(體積)小的東西穿過。一般蛋白質分子量大,例如白蛋白(Albumin),穿不過這一層過濾膜。所以,若在尿液中發現白蛋白,可以推論,可能腎盂受了傷,過濾膜太疏,作用發揮不來。另一方面,若整個腎盂結了痂,硬化了,腎盂便不能有效地把血中的廢物經尿排出,這便會步向腎衰竭;若去到那個階段,可能會是連水分也穿不過,完全沒有尿。那麼,該怎樣測量腎的過濾功能?最常用的方法,叫肌酸酐清除測試(Creatinine Clearance Test)。肌酸酐是肌肉排出的代謝物,肌肉排出的肌酸酐,會經過血液而排到尿中。所以,若測量血和尿中的肌酸酐分量,可以間接知道腎盂的功能是否正常。

  假如發現尿中有白蛋白,接著便須計算尿白蛋白與尿肌酸酐Albumin/Creatinine 的比率Ratio,簡稱ACR。正常人的尿中並沒有白蛋白,ACR等於零。若ACR在10-30(ug/mg)之間,醫生便會留心,因為這代表腎盂開始硬化。若ACR升到30-300,血管可能已出現硬化,心臟隨時會出事(J. Am. Soc. NePhrol., Vol. 17, pp. 2100-2105)。現在一組在加州大學的學者,發現腎衰竭和心臟病可能是來自糖尿病。是這樣的:血糖暴升後,脂肪細胞會把血糖濃縮成為脂肪,儲存下來;同時,脂肪細胞會分泌一個脂肪細胞素(Adiponectin),鼓勵肌肉努力吸收血糖。這個脂肪細胞素又會保護腎盂的過濾膜。不過,當脂肪細胞充塞了脂肪後,脂肪細胞便會分泌一個叫TNF的蛋白質,去抗拒血糖。TNF有兩個副作用,一是抑制心肌,二是抑制脂肪細胞素。於是,腎盂的過濾膜開始疏鬆,造成白蛋白尿,心臟功能也會下滑(J. Clin. Invest., Vol. 118, pp.1645-1656)。有什麼方法拆解?可服用葡提子素。因為葡提子素的主要成分Resveratrol,能抑制TNF。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