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08

捨本逐末

  今年年中回香港,有機會與幾位舊同學相聚,互問近況,話題免不了去到子女。其中尚有小孩剛讀完幼稚園要進小學的,交談之下,才知道現在報考名校小學的基本動作,是家長須替孩子「燒」(灌錄)一張電腦光碟,將他各種課外活動做一個特輯,有些還加上孩子領取獎牌的鏡頭,再請主持活動的老師上鏡,說小朋友如何活潑和投入。這令我想到一位畢業自哈佛大學的世侄女。她告訴我,當年報考時,表格中有一欄問及課外活動。她填了四項,包括柔軟體操隊隊員、暑假時當義工、曾照顧愛滋病人,以及在某著名研究院做非受薪研究助理;最後是取錄了。我問她,「學術評估測試」(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簡稱SAT)取得多少分?答曰,滿分。我說,怪不得。因為從哈佛的角度,無論她有什麼出眾的課外活動,若在SAT考試中的成績差強人意,還是不會被取錄的。回說小一招生,燒光碟這做法,不知道是來自校方要求,還是起源於某家長特別巴結,以致成為風氣。本來,要孩子好,為培養他的興趣和陶冶性情起見,鼓勵他課外學習,乃無可厚非;但去到要做「宣傳特輯」,是否有些本末倒置?

  引伸到維持身體健康的問題。不少人考慮的,是如何令自己某些地方的狀況更佳,男的著意進補,以能顯「雄風」,女的說「女人唔補好易老」。他們往往都忽略了基本的養分。所謂進補,是希望能透過一些特別的「食物」,例如雪蛤膏、羊胎素、鹿尾羓、甚至牛荔枝等,強化某些機能或外貌。專注地大量攝取生長賀爾蒙(Growth Hormone)和激素(Steroid),是十分愚蠢的行為,因為很容易會導致細胞癌變。若在給自己身體提供基本養分之外,尚想到要增強體力,有很多補健食品可供選擇。隨手沾來,有一個叫肉鹼(Carnitine)的補健胺基酸,能幫助心臟細胞從脂肪中取得大量能量,不但能防止心絞痛,更能改善血液循環。當細胞從血液中獲得營養和氧氣,新陳代謝達到了指標,人自然容光煥發。假如買不到Carnitine,大可煮一煲雞腳湯,沒有脂肪,但有大量的胺基酸。

  近年來,香港多了一種叫藍莓子素的補健食品。商人形容它為一種能「明目」的超級補品;不過,售價也是超級,每人每個月至少要花三、四百元。是否只有藍莓子可以明目?當然不是。西洋菜(Water Cress)含有一個叫Lutein的護目成分,可以減低長者患白內障的機率(Arch. Ophthalmol., Vol. 126, pp.354-364)。西洋菜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補健作用。這便是干擾直腸癌細胞增生和擴散(Nutr. Cancer, Vol. 55, pp.232-241)。若只是想預防,多吃些西洋菜便足夠了。對一些已有初步白內障者而言,可以選擇購買比藍莓子便宜得多的西洋菜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