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9, 2008

血管栓塞

  什麼叫「橫行霸道」?多年前在深圳真的體現了這種行為,更是自己也有參與。那天乘坐一輛私家車,在一條頗寬闊的路上走,路上四線行車,同一方向;汽車流量不算多,但也不冷落。因為是日間,沒有下雨,視野還可以。車子去到一個十字路口,本來須拐彎,一不小心錯過了,直駛了差不多五十碼才發覺,也就是過了大約十個店舖的距離。司機說:「不礙事。」隨即把車子倒過來,逆向整條馬路的交通,往回頭走,迎面來的車子左閃右避,他只是不理,一直去,回到早前的十字路口,轉彎進去。

  香港的駕車者可不敢這樣做,但自私的也有。例如在銅鑼灣過了維多利亞公園,在告士打道近怡東酒店有一條行車線,上天橋後可進隧道往九龍。這段路一般都是車龍不斷,排到老遠;車龍中不少車輛卻不是想進隧道,只想趨前去到有虛線之處扭出來,改走右邊的行車線,往中環方向去;但前面阻塞著,老半天去不到虛線處。為什麼前面阻塞?原來不少駕車者不前進,距離前車有二三甚至五六個車位,就是不往前駛,讓它空著。為什麼這樣做?因為兩邊都是雙線,沒有車輛能「扒頭」進來,樂得慢慢走;明知道後面堵塞,阻礙別人,就是不理。

  血管交織,有如交通網,若是堵塞,後果堪虞,小則令組織壞死,例如中風之後,部分腦組織失去功能;大則可致命,例如冠狀動脈堵塞,引發急性心臟病。什麼東西會堵塞血管?是紅血球、血小板、脂肪及血纖蛋白(Fibrin)。紅血球的數目本來不會多到阻塞血管;可是,貧血病人須注射補血劑,一旦過量,可會導致紅血球過多。現在主要的兩類補血針Epoetin和Darbepoetin很像天然的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etin),但比較天然的紅血球生長素,更能刺激骨髓去製造紅血球。紅血球數目若過量,會引致凝血反應,形成的血塊能導致缺氧性中風,以及致命的肺動脈栓塞。另一方面,硬化了的血管像一座年久失修的大廈,會「外牆脫落」,釋放出一塊塊壞死了的血管內壁,也能造成堵塞。更甚者,這種小塊並非來自紅血球,因此沒有任何藥能溶解其中的纖維。不過,要防止也不難,可常喝綠茶(Circulation, Vol. 110, pp.2448-2453),更有效率的方法,是服食綠茶素。第三類可以堵塞血管的東西,叫血纖蛋白。長途飛行或長時間屈著腿,會令血液內的血漿(Plasma)滲出血管,從而增加了各種凝血因子的分量。這會觸發一個凝血反應(Hypertension, Vol. 51, pp.1545-1551),所以隔一段時間須活動一下。尚有所謂血小板邊緣化(Platelet Margination),來自一些植入身體內的人造東西,例如撑開血管的支架(Stent)(Biorheology, Vol.44, pp.161-177)。做完「通波波」(通血管)手術的病人,一般都須服用薄血藥,以防止血管堵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