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08

銀翹散

  在公元1788年,清高宗乾隆五十三年,中國有一位名醫,叫吳鞠通,著了一本醫書,名為《溫病條辨》。溫病者,頭痛、微恙風寒、身熱自汗、口渴(或不渴而咳)、午後熱甚。在這本著作的第一卷〈上焦篇〉中,吳大夫提供了一個治療溫病的方劑,叫銀翹散,內有金銀花(1錢)、連翹(1錢)、桔梗(6錢)、薄荷(6錢)、淡竹葉(4錢)、甘草(5錢)、荊芥(4錢)、淡豆豉(5錢)、牛蒡子(6錢)。根據中藥的理論,金銀花和連翹清熱解毒,辛涼透表,為「君」藥;薄荷、荊芥、淡豆豉疏散風熱,透邪外出,為「臣」藥;至於桔梗、牛蒡子、甘草,宣肺袪痰,清利咽喉,竹葉甘涼清熱,生津止渴,為「佐」藥。

  從西方藥理學的角度來看,金銀花中的Luteolin(橄欖也含有這個成分)能夠對付多種細菌,尤其是很能入侵肺組織的Pseudomonas和 Clamydia這兩類(Biochem. Pharmacol., Vol.70, pp.1222-1230)。至於連翹,它的兩個主要成分Oleanolic Acid(橄欖中亦有)和Suspensaside,也具天然殺菌能力(Oleanolic Acid參考:Biol. Pharm. Bull., Vol.30, pp.1147-1149;Suspensaside參考:Chem. Pharm. Bull., Vol.30, pp.4548-4553)。另一方面,一些能引致肺炎的流感病毒,在甘草素(Glycyrrhizin)的影響下,會是難施其技(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 Vol.41, pp.551-556)。進一步被金銀花和連翹殺死了的細菌和病毒,會刺激肺組織分泌黏液,因而造出痰。在這方面,桔梗中的Platycodon是一個袪痰劑(Planta. Med., Vol.68, pp.221-225)。還有,倘若細菌分泌的毒素已引致一個熱休克的反應,病情開始惡化,趨向成為敗血病,牛蒡子的主要成分Arctigenin可以抑制熱休克(Cell Stress Chaperones, Vol.11, pp.154-161)。

  銀翹散和另一個補健品「桑菊飲」相比較,兩者在用料上均採用連翹、薄荷、桔梗、甘草等,但是,銀翹散另加了金銀花、竹葉、荊芥、豆豉、牛蒡子,能疏風解表,主清熱解毒;桑菊飲加的則是桑葉、菊花、杏仁,疏散風熱,主宣肺止咳。除了上述的好處,對患有肺氣腫的病人而言,銀翹散尚有一個非常好的作用。這便是能防止肺結痂(Phytother. Res., Vol.21, pp.251-258)。有一位讀者的舅舅患了嚴重肺氣腫,我提議他飲銀翹散,有補充食療之效。即使他的醫生不贊成用乙醯半胱胺酸N-Acetyl Cysteine去消炎,我相信他對溫和的補健食品,應不會反對。戒不了煙、在煙癮驅使下不得不吸煙者,銀翹散可以「守門口」,減少煙油引起的發炎反應。另一方面,有一個化療藥(叫Bleomycin)具肺結痂的不良副作用,病人可以試服用銀翹散,以防止結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