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09

等多八個月

  有一句說話:You cannot teach an old dog new tricks,老狗學不會新把戲。是不是年紀大的狗智力減退了,動作遲鈍了,因此無論你怎樣用心教,牠就是學不會?相信這都有影響,尤其因為在狗而言,所謂「把戲」,都是一些有關身體操作及體能方面的活動,年紀衰老後,活動能力肯定走下坡。但這句話若用在比喻人,可會另有別的意義。以電腦為例,有小部分老人家到今天仍不懂電腦,也不想學。這並非基於體力問題,亦不應是智力不足,更大的原因是心理方面的抗拒,怕煩,或者乾脆是「沒有電腦我也活得好好的」這種頑固思想。還有另一個原因,真的是源自「力有不逮」,因為多年來的思想保持一個範式,日子有功,已是僵化了,再也扭轉不過來,你要他跳出框框,作另類思考,談何容易?在電腦的操作方面,這現象最明顯。年紀愈輕的,對電腦愈親切,就像我們用手拿東西,十分自然,唾手可得,輕而易舉,毫無困難。年輕一代,從小已是生長於到處有電腦的環境中,早已適應了這氣候,融入了這種「人」與「物」兼容的境界,不像一些「上代人」,與電腦格格不入。

  不過,有一種新科技產品絕少老人不懂得用,或抗拒不用,此乃手提電話,亦稱移動電話,日本人稱之攜帶電話。老人家對這東西最普遍的劣評,只是「功能太多太複雜了」,有人說:「只要給我打通電話就夠了,最好是按鈕大一些,能看得清楚,也不會按錯;什麼攝影、遊戲、互聯網,通通不要。」另有些人想到壞的方面:「人人都用無線的電話,電波飛來飛去,到處都是,我們生活於其中,健康會不會受影響?再者,聽電話時電波盤旋在腦邊,會不會做成傷害?」

  世界衛生組織WHO承認「電磁場」確實有影響環境,但認為以現在的頻率水平而言,不致於惡性地影響人體。何謂電磁場?流動的電叫「電流」,我們天天在用;靜止的電產生「靜電場」及「靜磁場」。統稱的電磁場,具一種隱性的能量,能與電產生作用。電磁場其實是自然環境現象之一,正如地心吸力亦是;只是人為的電波操作,令其程度更嚴重了。我們與電波接觸,在所不免,電波甚至可以來自微波爐、光管、遙控器等。英國的Health Protection Agency指出,一個人處於高電磁場的環境中,例如城市中的Wi-Fi熱點(即是可以無線上網的地方),逗留十二個月,其所受電磁場的影響,只等於聽二十分鐘手提電話。

  然則聽手提電話是不是有害?WHO在這問題上的研究報告,要待10月才開始公布;但多國政府都勸喻國民少用手提電話,以及使用不須手持的(hands free)。但上個月已有報告說連手持的也會產生氧化式的傷害。明天再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