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進士與秀才

  一位朋友的女兒,動不動出風疹(又稱蕁麻疹Urticaria或Hives),此外更經常腹痛、大便不正常,因而十分困擾。看來她是感染了一類屬過敏性腸症候群(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的狀況。我替她選擇了一些補健食品,吃了之後,兩方面的情況都大有改善。朋友說:「你這個藥真靈,真是藥到病除」。我說:「你錯了,這不是藥,只是補健食品,藥是須有專門藥效的。以西藥而言,一個藥由開始研究直至成功通過審批,要動用數以百計的專業人員,鍥而不捨地集體工作,其中有一定的程序規範、品質要求,經反復驗證,投入不少時間金錢,最後要由政府有關部門審核通過,才能公開出售,才能給病人吃。用中國的科舉制度作比喻,每一個藥都是進士,正是『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至於補健食品,是一些沒有功名的秀才,無論才學怎樣好,一天未能金榜題名,一天不能做官」。朋友問:「這樣說來,藥應比補健食品好得多,但為什麼我帶女兒看了不少醫生,吃了不少藥,成效都是差強人意?」我說:「因為身體中發生的情況,縱是帶來『不適』,不一定是『病』;另一方面,就算是病,也未必會有現成針對性唾手可得的藥,因為藥廠做的終歸是『生意』,投入了資本,求的是利潤;沒有錢可賺的藥廠不做。因此,不少身體的『不適』,都是無藥可吃。但『無藥可吃』,並不是等同『全無對策』。須知世界上有不少天然東西(也就不是人造的藥),本來對人體就有一定的正面作用,人類在漫長的進化中,一向在有意無意間,把這些東西吃進肚;這些東西也一向有幫助人的成長,補其不足」。

  朋友說:「若是如此,可否不吃藥,只吃補健食品足矣。」我答道:「要看情況。藥是經千錘百鍊造出來的,當然有特效,在緊要關眼,能運轉乾坤,甚至起死回生。再者,吃藥須問醫生,醫生有專業的能力,對病人先作診斷再對症下藥,必要時輔以手術,因此,有病應看醫生,聽醫生的話吃藥,這是不可或缺的。但在一般日子中,若想調理身體某些不適,或者在日常食物以外,吃一些補健(食物補充Dietary Supplement)性質的東西,無可厚非,甚至理所當然。再拿『進士與秀才』做比喻,進士被皇帝欽點,做了縣官,有管治的能力;但一般百姓若發生糾紛,不一定要去縣老爺處擊鼓鳴冤;家族繁雜之事也是官府管不來的,找族中長輩處理可能更好。再者,尚有一些『情況』,例如小孩子需受教育,否則長大後不明事理,這種能力修養,也並非縣老爺的權威可以促成,反而找一個沒有功名的秀才做教師,慢慢地做培養的工作,更為適合。問題是,怎樣去找適當的人選,處理不同的事。吃補健食品,也要有根據,不應只是盲目跟風」。

1 comment:

Unknown said...

Hi ,

May i know what you gave to the girl? What is it?

Cheers,
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