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06

法尼酯作用

  學校快要放學了,校門外聚集一大群人。鐘聲一響,大門打開,小孩蜂擁而出,在外面等著的學生家長,接了自家的孩子,各自歸家。

  同樣地,在每一個細胞表面,都有不同的接受體,去接自己專門要接的訊息,之後一一處理。在細胞膜後面,是各種訊息傳達系統(Signal Transduction Pathway)的樞紐,將收到的外來訊息,進一步傳送到溶酶體、粒線體、甚至細胞核。尚有一些更繁複的訊息傳達,作用是催促細胞核複製遺傳物質DNA及細胞增生等。

  細胞所有的訊息傳達,都是始於細胞膜。因此,以癌細胞而言,若要「假傳聖旨」,令各機制配合它增生的意欲,最聰明的方法,便是派遣一個激酶(叫Ras),直接去到細胞膜,刺激各個訊息傳達系統。急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發病之始,靠的就是Ras。因此,若能抑制Ras黏在細胞膜(叫法尼酯作用〔Farnesylation〕),當可治療AML而沒有副作用。

  最近發現,對一個十分稀有的未老先衰症(叫Hutchinson-Gilford Progeria Syndrome, HGPS)來說,這一類抗癌藥可能有特效。HGPS是一個遺傳病,病者從幾歲開始,便出現骨質疏鬆、脫髮、血管硬化,一般活不過十六、七歲。

  幸虧現在有各種生物科技去分析遺傳物質,學者終於明白HGPS的成因。原來,關鍵在於一個所謂甲層蛋白(Lamin A)。這是一個用來支撑細胞核膜的蛋白質,有點像護城牆上加建的磚頭,令其鞏固。最初時,剛被細胞內核糖體製造出來的甲層蛋白,只屬尚未經啄磨的雛形,叫Lamin A的前身(Prelamin A)。啄磨的工序之一,是貼上一個法尼酯,以便它能黏在細胞核膜上;之後,一個叫ZMPSTE24的蛋白酶,挑去它十五個胺基酸,將其轉變成甲層蛋白。

  在HGPS的病人而言,他們的甲層蛋白缺乏了一截結構,令ZMPSTE24無法施工;結果,有很多具缺陷的Prelamin A,充斥在細胞核膜上,妨礙各種訊息出入細胞核。利用一些本來用以抗癌的抗法尼酯藥,令有問題的甲層蛋白上○到細胞核膜上,可會是一個治標之法。你會問,缺乏了甲層蛋白,細胞核膜不就塌下來嗎?不會,因為尚有另一個乙層蛋白(Lamin B)可以頂上。

  由於HGPS症非常罕有,全世界一共才不到五十宗,因此,藥廠全無投資研究意欲。如果能借用這類抗癌藥來穩定病情,對病者是一個天大的喜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