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8, 2006

貪生的本能

  深夜扭開電視機,看粵語「殘片」(長片),經常看到一些千篇一律的表達方法,一見到,大家自然心中有數,知道導演想說些什麽。例如,謝賢和南紅二人獨處一室,牽著手於斗室中談心事,談到情濃;完全不須任何接吻等露骨表現,鏡頭一轉,窗外雷雨交加,不旋踵天亮,觀眾都已知道,南紅必定已是珠胎暗結。

  現實中哪有這般容易?有些人想生孩子,出盡心機,什麽千奇百怪的方法都試遍,就是生不出來。老實說,不但懷孕不易,胎兒要在母親體內寄居四十星期,也十分「考工夫」。胎兒畢竟來自外來物(精子),在免疫系統虎視眈眈下,如何自保?

  招數可多著呢。第一招叫FasL。所有帶攻擊性的T型淋巴細胞的細胞表面,都有一類叫Fas的蛋白質。胎盤上布滿一個配體(Ligand)叫FasL,可黏住Fas。Fas和FasL接觸後,T型淋巴細胞便會自我毀滅,也就是,再不會危及胎兒。

  第二招叫HLA-G1。胚胎最外的一層組織叫滋養層(Trophoblast),能分泌HLA-G1。這個蛋白質會促使來襲的T型淋巴細胞製造FasL,令它們自相殘殺。

  第三招,是在滋養層上布防另一種可以令T型淋巴細胞自滅的配體,叫瘤腫壞死因子關鍵性自滅生成配體(TNF-Related Apoptosis-Inducing Ligand)。

  第四招是出動一個叫crry(Complement Receptor 1-Related protein Y)的蛋白質,廢掉在B型淋巴細胞出動後產生的抗體反應。

  第五招是透過滋養層上的一個吲哚胺雙加氧酶(Indolamine Dioxygenase),把一個能振奮白血球的胺基酸色胺酸(Tryptophen)廢掉。於是,即使白血球可以殺到埋身,但全部都已成為「死蛇爛鱔」。

  第六招是在滋養層上加插一個叫PDL1(Program Death Ligand 1)的蛋白質。PDL1能終止淋巴細胞的啟動機制,也就是令免疫作用挑不起來。

  在最近出版的《自然》學報(Nature Vol.439 pp.682-687),一組哈佛的學者發表論文,說有一些病毒(例如,乙型肝炎病毒)能夠在傳染了細胞後,促使細胞在其表面安放大量的PDL1,令免疫系統「眼光光」對著病毒,就是無法攻擊。這個伎倆,原來很多癌細胞也懂;用PDL1替自己安身,從而「逍遙法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