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0, 2006

運動和美食

  我初出道時,在一個大藥廠屬下的藥物研究所工作。當時的頂頭上司,有一個與別不同的工作習慣,不少下屬最初感到難以接受,叫苦連天。這位上司可算是工作狂,不但自己身體力行,也要大家跟著他的步伐。他把工作會議安排在早上六時。每天早上,先在公司附近跑步五哩,之後回到公司梳洗一下,便西裝筆挺地主持會議。由於他是研究所的所長,大家只好照著做。不久之後,發覺每天早起,精神抖擻,工作效率特高。有些同事更參與一起跑步,慢慢地竟然上癮,一天不跑,便會「囉囉孿」,坐立不安。這可是一個很好的習慣,保健以外,心情良佳。

  曾有一組醫生,找來一百五十六位患有嚴重抑鬱症的志願測試者,做了一個增氧健身運動(Aerobic Exercise)的測試,叫SMILE(Standard Medical Intervention and Long-term Exercise),為期十六周。期間,三分之一每天服用抗抑鬱劑;三分之一沒有吃藥,但每天都做運動;餘下的三分一則吃藥兼做運動。結果,發現這三組測試者的抑鬱症程度,都大大降低。更重要的發現,是增氧運動能夠完全代替藥物。其實兩者都能消減抑鬱,功效各有千秋(見Arch. Intern. Med. Vol.159 pp.2349-2356)。在上述測試結束後,那些屬運動組的病人,因為上了運動癮,保持運動,在六個月後,仍然能抗拒抑鬱。

  原來,做了增氧運動,下丘腦(Hypothalamus)一個叫齒狀迴(Dente Gyrus)區內的神經細胞會增加。這些神經細胞會分泌一個叫神經肽Y(Neuropeptide Y, NPY)的神經傳導物。研究抑鬱的學者都知道,超低分量NPY是抑鬱症的生物指標。若直接把NPY注射入下丘腦的齒狀迴區,可消除抑鬱;更進一步,若一方面注射NPY,同時用藥阻止NPY接觸它的接受體,功效更好。一些能抗抑鬱的藥,包括選擇性五羥色胺回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例如Fluoxetine(商業名稱Prozac);三環抗抑鬱藥(TriCyclic Antidepressant),例如Desipramine,靠的都是刺激齒狀迴的神經細胞增生。

  NPY還有一個有趣的生理作用,在於它能引起食欲。這作用及其後果,是相輔相成的,做成良性循環。因為有了食欲,身體對NPY更渴求。例如,嗅到食物的香味,鼻黏膜上的NPY接受體會大大增加。

  講穿了,抑鬱者有兩個特徵:不想動和沒有食欲。所以,要心情好起來,一是多做一些增氧運動(搓麻將不算),另一是吃一些自己喜歡吃的東西,甚至親身下廚,自己做來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