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9, 2006

花椒的保健作用

  雖然波士頓和紐約同屬美國東岸的大城市,但若是以其中的中國餐館相比,無論質與量方面,波士頓遠遠跟不上。我每次去到紐約,都乘機大飽口福。紐約市有兩個中國城。在曼哈頓的舊中國城有著名的大旺,那裏做的燒鴨,水準可以與香港鏞記的燒鵝互相輝映。在皇后區的新中國城,除了廣東菜館林立,四川菜館亦十分蓬勃,別樹一幟。四川菜中的夫妻肺片、水煮牛肉,皆是我的至愛,因為那麻辣味道,雖屬辣的一種,但在五味之外,隱隱自成一家;吃進嘴裏,除了口感獨持,舌頭果真是被「麻」醉了。

  麻辣的味道,自是來自花椒(學名Zanthoxylum Schinifolium)。四川菜能在芸芸中國各大地方派系名菜中,脫穎而出,花椒功不可沒。有一個說法,花椒可以「辟瘴」。何謂瘴?不少古書中都有提及,說是山林間因溼熱蒸鬱而成的毒氣,可令人致病,是為瘴癘。看來這是氣候帶來對身體的影響;具體是什麽疾病,卻沒見醫學文獻提及。但花椒能殺死蚤子和迴蟲,則有很多研究證實,確有其事。

  在人體生理方面,花椒有兩個十分重要的保健作用,藉之可以令其躋身入十大保健食品之列。這些作用都能明確地描述出來,包括抑制PgP和抑制Pak。

  PgP是一種很特別的糖蛋白,它聚集在大腸的上皮細胞(Epithelial Cell),負責將閃身進入了上皮細胞的細菌毒素,吐出細胞。PgP的另一個重要作用,是嚴格控制進入腦組織的物質,建立所謂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不過,PgP的頑強守護作用,也有壞處,可令癌症患者多受痛苦,因為PgP幫助癌細胞把抗癌藥吐出,迫使醫生增加化療藥的劑量,殃及正常細胞。在這方面,一組日本的學者,發現花椒能抑制PgP(Toxicol. Appl. Pharmacol. Vol.209 pp.167-173)。

  花椒的另一個好處,是能抑制Pak(全名是「p21引發激酶」p21-activated kinase)。70%以上的癌症,包括胰臟癌、乳癌、前列腺癌、結腸癌,起因都是Pak廢掉「監督細胞增生」的一個蛋白(叫Cyclin D1)。花椒抑制了Pak,負負得正,便可以令身體重新建立監督細胞增生的機制。(見Cancer Biol. Ther. Vol.5)。在本年1月9日的「康和健」,我提及一個與乙型肝炎有關係的酶,叫組蛋白脫酰酶(Histone DeACetylase, HDAC)。若要把潛伏在肝細胞內的乙型肝炎病毒迫出,先須抑制HDAC。在這方面,花椒也能發揮作用,因為它是一個能抑制HDAC的天然食物。總的來說,套用一些常用的廣告術語,花椒是一個「有癌醫癌,冇癌防癌」的健康食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