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1, 2006

飯後一個橙

  有一個有關靜電的實驗,很多人在小學時已做過。過程很簡單,拿一把金屬梳子在頭髮中梳十幾下,金屬與頭髮磨擦,產生了靜電;之後,將梳子放在一些紙屑旁邊,梳子上的靜電,可以把紙屑吸過去,黏在梳子上。這樣平凡的現象,竟然可以利用,做出極不尋常的功能。現在辦公室中不可或缺的炭粉影印機,操作原理就是憑靜電。光線經過覆在機上的文件,文件上的文字與其他空白的地方,產生了不同程度的靜電量,從而令影印紙吸上炭粉,而且吸的分量也按原來的文件一樣地分出有-無、深-淺;於是,一個一模一樣的複印本,就造出來了。

  我們看著影印機一下子將一張文件影印出來,好像輕而易舉;但若是從一粒炭粉的角度來看,動作是極細微的。無數細微的炭粉粒,做成整體的效果。

  人體中的操作層面,比炭粉還要細微,但整體累積的效果,可以動全身,可以致生死。試以寄居在我們胃壁上的幽門菌(Helicobactor Pylori, HP)為例。HP能分泌兩種毒素,分別叫細胞毒素(Cytotoxin)和空泡毒素(Vacuolation Toxin)。

  前者經一個像刺的物質插入胃壁的上皮細胞後,毒素進入細胞,搭上細胞內的訊息傳遞路徑,直入去到細胞核,刺激上皮細胞增生。這本是一種良性的細胞分裂,不過,若胃壁上黏附了一些致癌物質,良性可以變成惡性(見Carcinogeneris Vol.10 pp.397-399)。除了促進細胞增生,細胞毒素也能令上皮細胞分泌白介素八(Interleukin 8)。這是細胞「喊救命」的一個警號,能迅速召集殲滅細胞來殺敵。結果可以是,殲滅細胞敵友不分,分泌各種能分解蛋白質的酶和氧自由基,「有殺錯,冇放過」,令胃壁發炎(Gastritis)。

  至於空泡毒素,它是一個極具破壞力的毒素。在被幽門菌分泌出來後,它能黏在胃壁上皮細胞,之後進入細胞,把細胞內的能量工廠(粒線體)鑽開一些小洞,釋放粒線體內的細胞色素C(Cytochrome C),令細胞自我毀滅。

  一連串的小動作,可以引起極大的混亂,包括細胞增生、發炎和自滅。結果可以是殃及分泌胃壁素(Gastrin)的細胞,令胃壁不能分泌胃酸,導致胃萎縮。

  我們可怎樣應付?不一定須用大動作,在尚未去到緊張關頭時,一般對策已有功效。多喝綠茶,憑其中的綠茶素消滅幽門菌;也可以飯後吃一個橙,吸收橙內的維他命C。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