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網開一面

  在一個城市住得時間長了,不多不少能摸到一些不成文的規矩。試以「抄牌」為例。所謂抄牌,是指警察在路上看見汽車違例時,向其發出「告票」,嚴重時甚至把車拖走。在香港,很多人都知道(或誤以為)在兩種情況下,警察會網開一面。第一種是在農曆新年的頭兩天,有「上諭」是得過且過,只要沒有造成交通混亂,警察對著一些泊上行人道的汽車,往往視若無睹。第二是給掛有外國使節(CC)牌子的車從優待遇,一般輕微犯規,大可酌情放其一馬。

  我們體內的免疫系統,好比是警察,職責包括抵抗及消滅一切「非我」的侵略者,以維持身體秩序。可是,若免疫細胞超乎尋常地亢進,便會弄巧反拙,殺錯良民,做成「自體免疫」的症狀。為此,免疫系統有一些保險機制,防止殲滅細胞、淋巴細胞等「殺得性起」而敵我不分。第一個方法,是令殲滅細胞「功成身退」,在分泌了氧化物後,自我毀滅(Apoptosis)。第二是在亢進的T型淋巴細胞上,放置一些叫FAS的蛋白質,又放一些能黏著FAS(叫FASL)的配體(Ligand)。當甲細胞的FASL接觸到乙細胞的FAS,可以令乙細胞自滅。現在,學者找到了另外兩個能令免疫系統在操作上「網開一面」的機制,分別叫CTLA-4和PD-1。CTLA-4的全名是第四類細胞毒性T淋巴抗原(Cytotoxic T Lymphocyte Antigen - 4)。本來,當免疫系統中的樹突細胞遇到了「非我」異物,「摸過底」之後,會走到淋巴結,向路經淋巴結的T型淋巴細胞「報告」,令後者「出馬」。不過,若T細胞上有CLTA-4,它便會像是有了上諭的警察,「掂行掂過」,當「睇唔見」,避免與樹突細胞接觸(Science Vol.313 pp.1972-1975)。

  PD-1的全名是第一類程序死亡(Programmed Death - 1)。T型淋巴細胞的表面有PD-1,這是它的「武器」;但若是遇到一些對手身上有PD-L1(這是PD-1的配體)時,亢進的T細胞便會「收埋」火氣,化敵為友。這原是叫T細胞不要去攻擊一些「自己友」,例如肺組織。不過,某些病毒(例如愛滋)會混水摸魚,誘導自己入侵了的細胞大量製造PD-L1,像掛上了CC牌,令T細胞誤會,以為是「家忌冷」(自己人)而網開一面。癌細胞也有製造PD-L1的伎倆。

  該怎樣應付?理論上,可用抗體蓋住癌細胞PD-L1的假CC牌;或者,以假對假,用人造的PD-1附在癌細胞上的PD-L1上,以保存T型淋巴細胞的警覺性。在武漢同濟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員報道(Anticancer Res. Vol.25 pp.3309-3313),在一個小鼠的癌症實驗模型中,用針對PD-L1的人造PD-1,能抑制肝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