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7, 2006

肥胖與癌

  飲宴中話匣子打開,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對著佳肴,話題不期然扯到食。有人說,我最愛吃蔬菜,又可口,又衛生,又有營養;吃肉的都是野蠻人。在座的有一個氣不過,說:「我最愛吃肉,什麼肉都吃,人肉也吃過,還是生吃,完全不須調味。」舉座譁然。他繼續說:「我全家人都如此,兩個孩子吃人肉時的狠勁,叫他們停下來都不聽。最後吃到自己十隻手指的指甲邊都沒有了,從來不須剪指甲。」大家才知道他在說咬指尖的贅皮。

  在衣食住行中,「食」可能是最討人歡喜的。當今物資豐裕,除了一些天然或人為災區中的居民,一般人要縱口腹之欲,並非難事;結果免不了肥胖,繼而出現糖尿病,很多問題也接踵而來;血糖過高,可引致心臟病,也可殃及眼睛、下肢,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信不信由你,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報告(IARC Press, 2002)說,有關結腸、子宮內膜、乳房、腎、胰臟、食道和前列腺各種癌症的發病率,都可因肥胖而增加。

  先說子宮內膜癌和乳癌。首先,肥胖的人有特多脂肪,但這不一定等於身體有很多「肥膏」。身體有一種特別用來儲存脂肪的細胞Adipocyte。當這些細胞塞滿了脂肪後,會分泌一個阻止素(Resistin),向胰島素說「不」,停止表達葡萄糖接受體。結果,血液中的葡萄糖分量不減,後果之一,令胰臟繼續分泌胰島素,從而出現胰島素分泌過多症(Hyperinsulinemia),這便出事矣。高量的胰島素,能增加脂肪細胞的芬香酶(Aromatase)。婦女停經後,卵巢製造的雄激素(Androgen),會被芬香酶轉變成為雌激素(Estrogen),後者能助長乳癌和子宮內膜癌(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Vol.11 pp.1531-1543)。

  另一方面,高量的胰島素能減低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結合蛋白(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Binding Protein, IGFBP)。這蛋白質原可抑制IGF。結腸癌、前列腺癌、腎臟癌、胰臟癌和食道癌的細胞表面,都有大量IGF的接受體,它們為癌細胞努力搜羅IGF,以助其增生。肥胖的人因胰島素水平高企,少了IGFBP去抑制IGF,間接令IGF增加,進一步刺激癌細胞,助其生長。

  與美國人比較,我並不算肥,但在香港,我自覺比一般人「豐滿」。早一陣子,我試從幾種很普遍、FDA都認可安全的「賦形劑」(藥中的非主要成分)中,設計了一個減肥配方。試食兩星期下來,皮帶竟可扣緊,用少一個洞。我現在拿自己做試驗品。若服用下去能續減體重而沒有不適的話,自當考慮和各位分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