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5, 2006

獎勵自己

  廣東話有一句口頭禪,叫「辛苦搵嚟自在食」。意思是:辛勞之後,不能虧待自己,須好好地吃一頓;另一個含意,是指搵食(工作)已夠辛苦了,到吃的時候,總得慢慢自在地享受。這是勞動者給自己一種最基本的獎勵(Reward)。

  在吃的時候,味蕾細胞上的接受體,與食物接觸,之後,發出一個神經訊息。這訊息所到之處,涵蓋前腦的聚核(Nucleus Accumbens)、中腦的前蓋位(Ventral Tegmental Area)及後腦的亞臂核(Parabrachial Nucleus)。總體而言,令腦部產生一個「好好味」的感覺,這其實也是「獎勵」的訊息,是由多巴胺(Dopamine)造成。不過,這種感覺是和飢餓掛勾的;身體愈感到自己需要食物,吃的時候愈覺得好吃;吃飽之後,即使是山珍海錯,也沒有胃口,因為多巴胺神經已減少甚或停止分泌多巴胺,食物在口中,雖不致索然無味,但吃的欲望已消失。

  為什麼吸毒者多來自窮人?這可能也是「雞蛋與雞」的問題。表面看來,是吸毒這惡習令他們富不起來,但究其實,最初令他們對毒品「驚艷」,繼而趨之若鶩的,不多不少是由於實在太「餓」了;這不單是指經常吃不飽,也是源自「最多只有兩餐」的枯燥生活,基本的生存雖能勉強達到,但沒有什麼「獎勵」,整體的物資缺乏,產生了對獎勵的渴求。海洛英(Heroin)特別能「提神」,也就能增加多巴胺神經分泌多巴胺的能力,於是吸毒時可以得到無上的「快感」。

  吸毒者的分布是兩極性的。錢「來得容易」的人當中,也不乏癮君子。這些人吸毒的原因是縱「欲」,自恃金錢不匱而放縱自己,為追求刺激,不顧一切。

  在1998年,兩組學者同時發現了一個與食欲、獎勵、「提神」有關的蛋白質,分別稱之為Orexins及Hypocretins(兩者一樣,名稱不同而已)。這蛋白質有什麼用?有一個藥叫Modafinil(商業名稱Provigil、Alertec、Vigicer或Modalert),可治發作性渴睡症(Narcolepsy),它也是飛機師在長途飛行時,用來提神的抗疲倦劑。它之可以提神,就是因為能刺激Orexins的分泌。不過,「提神」之餘,也令其增加食欲,換言之,增肥。

  這可以帶來一個假設。既然「提神」來自神經的「獎勵」感,可增加食欲,從而令人肥胖,反過來說,「不提神」不就可減肥嗎?從另一個角度看,一個人在睡眠時,理所當然,食欲會降到零。美國的國立健康局現正進行一個研究,初步結果,只要每天多睡一個半小時,竟可以透過減低食欲而減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