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06

戒毒

  古人茹毛飲血,甚至不懂得用火,到今天,吃的學問大矣哉。每一種食物,包括用料,本身須經過重重專工處理,已非原來天然狀態;材料來自全世界,搜購時須精挑細選。還未去到廚房,每一項物品的製煉過程,均足以寫一本書。在廚房中,有專人各司其職,進一步將每一樣東西仔細加工處理,才能放在廚師面前。然後再有考究,如何將其烹調至美味。費了這麼多工夫,只為口腹之欲。

  好吃的東西令人吃過一次後心思思,想再吃多一次。這是一個典型的、由多巴胺(Dopamine)引起的作用,在生理上,屬一種很短暫的「獎勵感」。舌頭嘗到味道,將訊息傳到腦。具體程序,是上游的神經細胞,分泌了多巴胺,令下游的細胞得到一個美好的感覺;但之後,會急急回收多巴胺,令人在茫然若失之際,會再努力,想再來一次。這種趨向,不只限於吃,也包括性、賭、毒品等活動。

  昨天提及煙癮,今天想說說毒癮。海洛英(Heroin)、可卡因(Cocaine)及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可說是毒品中的三大類。不說不知,三者之中,比較容易戒的,竟然是海洛英。海洛英來自鴉片。在神經系統的層面,海洛英會附在一些鴉片類(Opioid)接受體上,之後,令神經細胞分泌多巴胺。由於海洛英會「攬實」接受體,從而快速刺激多巴胺的分泌,戒掉海洛英毒癮的方法,可服用一個溫吞的假海洛英,叫美沙酮(Methadone),藉以取得一點點類似的感覺,不致完全吊癮,同時令「渴求」(Cravings)減輕。不過,美沙酮只能處理身體中的生理過程,對於癮君子可能遭受到的環境壓力,束手無策。

  相對之下,現在還沒有一個特別針對可卡因毒癮的藥。醫生一般開出的,原是一個戒酒藥,叫Disulfiram(商業名稱Antabuse)。可卡因之所以能令癮君子感到「過癮」,是它在促使多巴胺分泌之外,尚能抑制上游神經細胞將其回收。Disulfiram的作用,是變本加厲,進一步抑制多巴胺水解酶,令神經細胞之間的多巴胺分量暴升,去到一個非常不舒服的程度(Hyperstimulation)。就好像一個人喜歡吃鮑魚,但當一口氣吃了十隻後,可能從此見到鮑魚就反胃。

  從刺激多巴胺的能力而言,安非他命比海洛英或可卡因的作用更強。所以這一類興奮劑是千萬不能碰的,一旦依賴上它,便很難甩掉。現在只有兩個尚在研發中的概念藥。第一個概念藥的作用是抑制安非他命。第二個則是發展一個針對安非他命的抗體。一針下去,抗體像一塊海棉,把血中的安非他命攬到實,讓它活動不了,更不能穿越血腦屏障去到腦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