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5, 2006

蓮子安心

  中國人注重「天倫之樂」,也就是與家人在一起。外國可能沒有完全一樣的名詞,但心態則一。我有一位外籍同事,快屆退休年齡,孩子都大了,各自成家,有住在另一州的,另一方面,一些同處波士頓的,縱是相隔較近,也不多見。每年感恩節,孩子都回來看爸媽,一家人坐在一起吃一頓,與我們中國人的團年,不相伯仲。與家人甚至朋友聚首一堂,帶來彼此關懷的感覺,都能令人衍生「安穩」,「舒適」,「放心」之情。

  不要小看這個「樂也融融」的意境。在群居的社會,每一個人都不自覺地想藉著建立人際關係,以肯定自身的存在價值。家人是天賦的「自己友」,兒孫更是自己的「成績」,只要能「大家在一起」,已可燃起心中融融之火。反過來說,長時間的獨處,可令人失去安全感,從而感到徬徨無助,情緒低落,甚至產生抑鬱(Depression)。

  在生理的層面來看,一個人的情緒「指數」,取決於神經系統內「神經導傳物」的分量。舉一個例。足球比賽之後,勝方的擁躉情緒高漲,尚不想回家,在街上手舞足蹈慶功,興奮莫名。在這當時,他們腦中的神經傳導物五羥色胺(5-Hydroxytryptamine, 5-HT),能暢通無阻地在神經網絡中分泌和回收,人也就感到快樂,自然不會有情緒方面失調或抑鬱的感覺;不但如此,還極力想把這美妙的感覺延續下去。具體的生理機制,是當上游的神經細胞分泌5-HT後,盡量抑制它,不讓它馬上回收5-HT,好等5-HT能有充裕的時間,繼續刺激下游的神經。目前主要的抗抑鬱藥,便是這一類的5-HT「回收抑制」劑,例如莉莉(Eli Lilly)和輝瑞(Pfizer)的Fluoxetine和Sertraline(商業名稱Prozac和Zoloft)。

  5-HT回收抑制劑是否最好的抗抑鬱藥?這方面是眾說紛紜,因為這類藥的功效很慢,病人需要吃幾星期的藥,才能消減(不是消除)抑鬱。這便犯了吃藥的大忌。藥不是食物,不能毫無忌憚地吃個不停;另一方面,當一個人有自殺的衝動時,5-HT回收抑制劑並不能快速地令抑鬱者減壓,達致積極的療效。

  服藥既不能立竿見影,又不宜長期依賴,最好還是求助健康食品。中藥有一個叫清心蓮子飲,用的是黃芩、麥門冬、地骨皮、車前子、甘草、蓮子、茯苓、黃芪、人參,主治心火上升;其中真正能「安心」的成分,是蓮子(Nelumbinis Semen)。有學者曾把蓮子和Prozac比較,發現兩者的抗抑鬱功效,基本上都一樣(J. Pharm. Pharmacol. Vol.57 pp.651-656;Arch. Pharm. Res. Vol.27 pp.1065-107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