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8, 2006

風馬牛

  我工作的藥廠,位於麻省的劍橋市,當地有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兩間都是名列世界十大的學府。身為中國人,我對一些黃皮膚的學者,當然特別留意,而且倍感親切。很多次,中午在劍橋市的中國餐館午膳時,聽到鄰桌顧客以中國話高談闊論,說的竟然也與藥物研究有關;轉過頭去看看,不乏一張張年輕的黃面孔。「他鄉遇故知」,自屬人生四大得意事之一;縱是陌生人,但都來自中國,又份屬同行,自不然大家都有親近的意思,彼此報以親善的微笑。如此這般,竟然在毫不相識的情況下,與兩位年輕女士談起來,不知者可能會以為我是登徒子。

  那兩位原來是一對姊妹花,姊姊是工業心理學的專家,妹妹在大學中做神經藥理的研究;至於我,專長是免疫藥理。那天剛好時間充裕,愈談愈投契,話題去到各人本行,好像是風馬牛不相及,但談下去,發覺有一個熱門的研究課題,與三者的工作都有相關之處。我們談的是大麻。大麻可帶來毒癮(心理)、也與癲癇(神經)和發炎(免疫系統)拉上關係,分別是我們三人研究的範疇。

  三者如何拉在一起?可先以海膽「春」(卵子)為例。喜歡吃日本魚生的食家,可能不知道原來不少學者選用海膽「春」,研究男子不育。首先,卵子為了要自保,必得只容許不多過一條精子,進入自己最外層的透明區(Zone Pellucida),否則,在群「精」洶湧的情況下,幾十條精子一擁而上,大可迫爆卵子,這叫Polyspermy。於是,當第一條精子進入了透明區後,卵子便立即分泌一個氧化了的脂肪酸,叫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這屬氧化物(Anandamide),能阻止第二、三條陸續想接近卵子的精子「埋身」。

  另一方面,進入了卵子的透明區第一條精子前端的一個罩(叫頂體〔Acrosome〕)會脫落,露出精子的細胞膜,以便精子能溶入卵子,此所謂「受精」也。卵子接著分泌Anandamide,令之後的精子不能脫去頂體。為了防止這些被拒之門外的精子「動粗」,這個Anandamide同時也能癱瘓精子活動。

  我們三人談及的是大麻,尤其是大麻中的四氫大麻醇(THC)。一些主張放寬大麻者,辯說大麻可以減輕發炎的現象,例如令多樣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的病情緩慢下來。但有大麻毒癮的男士,受THC的影響,精子無力,可引致不育。另一方面,大腦中負責判斷事物的額葉前部皮質區(Pre Frontal Cortex),含有大量的THC接受體。長期吸大麻者可被它干擾大腦的判斷能力,從而對日常的活動,失去快感(Anhedonia),這種情況,是精神分裂症的先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