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2, 2006

生津止渴

  程瞻廬的《四傑傳》,寫四大才子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周(文賓);其中內容主要一脈,描述唐伯虎賣身做書僮,追華府婢女秋香。故事中,有一天秋香在做刺繡,咬下一段線頭,在舌尖上打一個轉,掉頭一吐,恰恰吹上了唐伯虎的衣襟,令唐伯虎為之神魂顛倒。但另一個婢女冬香,說話時唾花飛舞,卻使他想到「噴蛆」,感到十分厭惡。同是口涎,來自不同的人,可有雲泥之別。

  在下丘腦中的神經細胞,有兩類作用完全不同的接受體,但都是針對神經傳導物乙醯膽鹼。香煙中的尼古丁,能附上其中一類,叫Alpha-7-nAChR;之後,引起神經細胞分泌一種抑制性的神經傳導物,叫GABA,從而抑制食欲。這就是為什麼戒煙後會發胖,原因是促使食欲冒升,吃過不停(Hyperphagia)。

  第二類乙醯膽鹼接受體叫mAChR,m代表毒蕈鹼(Muscarine)。若M型膽鹼接受體受到刺激,引致的後果可包括流口水、流淚、心跳緩慢。神經細胞有四種不同的M型接受體,口水腺和淚腺上的,主要者乃M3。藥廠因而想到,若能研究出一個可以刺激M3的藥,便可以用來治療口腔乾燥症(Xerostomia)。

  口腔乾燥,是做了電療後病人常有的後遺症。頭頸癌(Head & Neck Cancer)的患者,經過放射治療,或所謂電療,大部分癌細胞會被「電」死,但腮腺(Parotid Gland)的細胞亦遭無妄之災而自滅,也就是傷害了流口水的機制。這一類口乾,基本上沒有藥可以醫,因為失去的腮腺細胞不會復生。這不同因吃了一些藥物可引致的「抑制性」口乾。例如,在治療小便失禁時,醫生會用Oxybutynin(商業名稱Ditropan)或Propiverine(商業名稱Salogen),以減低膀胱肌的敏感度。這兩個藥的副作用是抑制乙醯膽鹼對腮腺的刺激,縱是令病人口乾,比較容易處理,例如可吃Cevimeline(商業名稱Exovac),刺激腮腺細胞上的M3接受體。不過,Cevimeline有副作用,除了能刺激M3,它也會稍稍刺激M1,只不過在有效劑量的限制下,不至於影響心跳;所以這藥須醫生處方才能買到。相對之下,有一個中國方劑,叫「白虎加人參湯」,可以幫助生津。根據傷寒論,白虎湯的成分是石膏一兩、知母三錢、甘草一錢、粳米五錢;在其上再加人參即可。中醫理論是,石膏清陽明熱,因此是「君」藥;知母養陰,是為「臣」;甘草、粳米和胃,是為「使」;至於人參,功在補氣,故能治「津氣兩傷」。日本人的研究(J. Ethnopharmacol. Vol.102 pp.164-169),證明白虎加人參湯可作用於腮腺的M3接受體,從而生津止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