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6, 2006

何苦來由?

  我的一位同事現在並不吸煙。他告訴我,在大學時煙癮很重,但零用錢有限;當年曾有很多次,為了要選擇到底把口袋中的幾元錢,買一頓午餐還是買一包煙,煞費思量;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是笨得不可思議。以香煙含有致癌物質之多,無異是毒藥,好端端的身體,為何要迫它受毒害?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道,全球現有十三億人吸煙,大部分因而罹上癌症、肺氣腫、心臟病等。

  香煙中的尼古丁能溶入血液中,又能穿越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也就是進入大腦,去到一個負責「獎勵」的神經區。在那裏它附於一個叫Alpha 4 Beta 2的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接受體上,令神經細胞分泌一個神經傳導物,叫多巴胺(Dopamine);就這樣,吸一口煙便能取得滿足感;但這種滿足感很快便消失得無影無蹤,必須趕快再吸一口,叫身體再受一記悶棍。

  在1984年,美國的FDA批准醫生用含尼古丁的香口膠,幫助患了呼吸系統病的病人戒煙。七年後,FDA進一步批准一個須醫生處方的尼古丁藥貼。再過五年,在1996年,這兩種叫尼古丁代替治療(Nicotine Replacement Therapy, NRT)的藥,進一步拿到批文,成為OTC(Over the counter)藥,再不需醫生處方。現在,NRT種類很多,包括有香口膠、藥貼、藥糖(Lozenges)、噴鼻劑(Nasal Spray)及口腔噴劑(Inhaler)。有一個叫Bupropion的藥,本來用來治療抑鬱的,能阻止神經回收分泌了的多巴胺,專利期現已屆滿。由於吸煙者追求的是多巴胺帶來的「獎勵感」,格蘭素(Glaxo Smith Kline)藥廠於是把它重新包裝,稱之為Zyban,來幫助「煙精」戒煙。

  為了要搶食戒煙藥這個大餅,現在已有多個新藥及概念藥面世。例如輝瑞(Pfizer)藥廠,在今年8月就拿到批文,可出售一個叫Varenicline的戒煙藥(商業名稱Chantix)。這個藥去到體內之後,會和尼古丁「爭食」,搶著去佔有尼古丁接受體,但它本身只會有溫吞的作用。於是,戒煙者得不到尼古丁帶來的百分百快感,但也不致完全沒有感覺。另一方面,有三間藥廠正在全力發展一些針對尼古丁的疫苗。Nabi藥廠把尼古丁與細菌的外毒素連在一起,令免疫系統在受到外毒素的刺激後,連帶衍生一個強烈的抗尼古丁抗體。體內若再有尼古丁進入,在它還未能穿越BBB之前已受制。Cytos藥廠同一原理,但方法稍異,是把尼古丁連接在一個病毒的蛋白上。至於Xenova藥廠,利用的是霍亂菌的部分毒素,也是把尼古丁接在其上。三者的用意,都是藉之令免疫系統衍生一個針對尼古丁的抗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