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奧米加三

  昨天提及脂肪酸,今天繼續談一種叫奧米加三(Omega-3)的脂肪酸。在今年8月,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學者發表了Omega-3抗癌機制的報告。

  脂肪酸(Fatty Acid)是一類以碳原子為骨幹的化學物,以一字形排開,其中可以有4、6、8、10、12、14、16、18、20個碳原子。這些脂肪酸可屬「飽和」或「不飽和」。「飽和」是指碳與碳在接連時,只用一條「手臂」搭著;「不飽和」則是指有兩條「手臂」。若某一脂肪酸有二十個碳(C)的原子,簡稱是C20: 0,後面的0,是指整條都是「單臂」或「零雙臂」,也即是「飽和」。又例如C20:4便是不飽和,因為它含有四個「不飽和點」(雙臂)。更進一步, C20:45,8,11,14便是在第5,8,11,14個碳的位置,出現不飽和(雙臂)的情況。 

 脂肪酸若只有一個不飽和的碳,例如,在橄欖油中的C18:19,叫單一不飽和脂肪酸(Mono Unsaturated Fatty Acid, MUFA)。如果有多過一個不飽和的碳,便叫多個不飽和脂肪酸(Poly Unsaturated Fatty Acid, PUFA)。

  細胞若受到氧自由基攻擊時(例如吸入香煙),會把PUFA分解成為生物的訊息,包括一些能收縮平滑肌、封閉氣管、引致哮喘的白三烯(Leukotriene)。PUFA本身分為奧米茄三(ω-3)及奧米茄六(ω-6)兩大類。3或6是指其中眾多個不飽和的碳是在「尾3」或「尾6」的位置。這位置之所在非常重要,因為ω-6脂肪酸可以衍生出很多很麻煩的成分,例如上述與哮喘有關的白三烯;相反,ω-3脂肪酸完全不會促成哮喘。而且多吃ω-3脂肪酸,可令細胞上的ω-6改為ω-3。

  不飽和的脂肪酸若被空氣氧化,可成為飽和;之後,吃時會覺得它有「油益味」。為了要令薯片等食物不會「益」,製造商把不飽和脂肪酸加工,將本來自然的(叫Cis)脂肪酸結構顛倒,成為完全不自然(叫Trans)的脂肪酸。這東西不只無益,而且有害。在美國紐約市,大部分Trans脂肪由本月初開始禁止在食店使用。

  粟米油、葵花籽油內的ω-6脂肪酸,在環化加氧酶的作用下,會衍生出前列腺素E2(Prostaglandin E2, PGE2),ω-3則會衍生出PGE3。在細胞的層面,PGE2會導致細胞癌變(Nutr. Cancer Vol.37 pp.119-127),PGE3卻可以防止癌變(J. Lipid Res. Vol.45 pp.1030-1039)。現在,哈佛的學者用了一個極棘手的皮膚癌模型,證明了當食物內的ω-3比例增加後,癌塊會縮小。原因是ω-3可以提升細胞內一個叫PTEN的抗癌基因(Proc. Natl. Acad. Sci. USA Vol.103 pp.12499-125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