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如何防止癌細胞擴散

  各式各樣的衣物中,毛衣獨有一個品牌,是為「溫暖牌」。這品牌可是無價之寶,因為不是單憑金錢就能得到。「溫暖牌」的毛線衣,是家人(包括親密女友)編織成的。我的媽媽是織毛衣的高手,織的時候,大多數時間看也不用看,只是手在動,同一時間,甚至可看電視。我雖然不懂編織毛衣,但我遺傳了媽媽靈巧的手。除了做實驗,我可以用紙摺出栩栩如生的恐龍、熊貓、斑馬、老虎、大象、長頸鹿等動物和昆蟲,總數超過一百種。 

  我們的身體也有一種類似編織的能力,叫凝血機制(Coagulation),用的毛線叫纖維蛋白(Fibrin),織出的是其中纖維縱橫交錯的「血塊」。啟動凝血機制的東西,叫組織因子(Tissue Factor, TF)。TF是一個蛋白質。當身體受了傷,血管割破了後,位於血管壁平滑肌的TF,會直接接觸到從傷口流出的血液;之後,它會與血液內一個凝血因子(叫第七因子F VII)黏在一起,挑動第十因子(F X),最後激發凝血酶,把血中的纖維蛋白聚合成為血塊。除了TF可以引發一連串的凝血因子外,帶負電的外來物體,例如「通波波」用的植片(Stent),也可引起血液凝結。因此,一旦身體某處植入了一些外來物體時,病人須不停吃薄血藥,以免血液在血管中凝結。

  有兩個致命的病,病者死因都可以是來自血液無故凝結,導致某一個器官缺氧,繼而衰竭。敗血病(Sepsis)是其一。身體中來了細菌,若身體反應過激,想要阻止細菌在四通八達的血管網流竄,會採取一個聰明笨伯的方法,索性把血液凝結起來,結果就是敗血病。在機制而言,是血管內皮細胞分泌TF,遠因則來自細菌分泌的外毒素和內毒素(Exo-toxin/Endo-toxin)。另一是癌。很多人都知道癌致命的原因,絕大部分是由於擴散(Metastasis)。當然,若一個癌塊長得很大,嚴重妨礙某一個器官的操作時,病人自會因而不治。不過,更多發生的,是癌細胞在擴散時,細胞表面產生很多TF,比正常的多一千倍(Proc. Natl. Acad. Sci. Vol.89 pp.11832-11836),因而導致血液凝結。增加了的TF,助紂為虐。第一,幫助癌塊鞏固其中的血管;第二,令大量的F VII黏在癌細胞上,後者刺激癌細胞白介素一的基因,順便提升了一個叫NF-KB的轉錄因子,也就廢了細胞抗癌和自滅的機制。有沒有一些健康食品可以抑制TF?有。豆漿或日本人喝的麵豉湯Miso,都含有Genistein黃酮,能大大抑制癌細胞表達TF的能力,從而防止癌細胞擴散(Biochem. Pharmacol. Vol.69 pp.307-3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