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07

煙 酸

  現在不少人都經常把「膽固醇」掛在嘴上,將它與血壓、血糖三者的數據,連在一起說,以表達身體健康狀況。膽固醇到底是什麼?基本上,膽固醇屬脂類(Lipid),廣泛存於動物的細胞膜上,亦是多種荷爾蒙及膽酸的主要成分。膽固醇是人體必需的東西;多了不一定是不好。現在一般的看法,是有些膽固醇對健康有害處,但另一些卻是「好」的膽固醇。

  有害的膽固醇,屬性低密度脂肪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 LDL);至於一些與高密度脂肪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相連(HDL-bound)者,卻被公認為好東西。脂肪蛋白像一個個湯圓,中間一團膽固醇,其上包著一層蛋白質。密度之低或高,是指它們和水比較的數據。低密度是水的1.021到1.063倍;高密度則是1.063到1.21倍。基本上,LDL表面的蛋白質,屬於B類(ApoB),而HDL者則主要含有A類(ApoA)。最重要的分別,是LDL能被氧化,之後,會被血管壁內的巨噬細胞吞噬掉。吞噬後,當中的一團膽固醇會滯留在巨噬細胞內,慢慢導致血管硬化。至於HDL,它能幫助消除「滯留」在巨噬細胞內的膽固醇,減低血管硬化的機率。因此,LDL便被視之為有害(令血管硬化)。

  當HDL取走細胞內的膽固醇後,假如HDL旁邊有LDL,HDL會用一個膽固醇轉移酶(Cholesteryl Ester Transfer Protein, CETP),把收集到的膽固醇轉移到LDL。若旁邊沒有LDL,裝滿了膽固醇的HDL去到肝臟時,會被肝細胞吸收,之後,肝細胞分解膽固醇,透過膽汁,經小腸、大腸排出體外。

  輝瑞藥廠( Pfizer)的科學家,發明了一個概念藥,編號CP-529414,又叫Atorvastatin,用以抑制HDL的CETP。在理論上,這可把一些從細胞內抽出的膽固醇,直接運送到肝,被肝分解掉,因而一勞永逸。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在第三期的臨床測試上,Atorvastatin令參與測試者的血壓升高,從而致命。由於出了人命,輝瑞只好全面停止測試。這一「鋪」,輝瑞損失了八億美元。

  有一個叫煙酸(Nicotinic Acid)的維他命,又名Niacin或維他命B3。若缺乏了,可會疲勞、頭痛、食欲喪失、胃酸缺乏;發育期間尤其需要,一般可從麥芽、糙米中攝取,也有提純的健康食品。煙酸能大大提高HDL(Curr. Atheroscler. Rep. Vol.3 pp.74-82);不過,它有一個令皮膚潮紅(Flush)的副作用。現在有了一個不會產生潮紅,但可以增加HDL的煙酸改良版,叫Inositol Hexaniacinate(Altern. Med. Rev. Vol.3 pp.222-22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