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07

好的副作用

  香港雖是所謂「石屎森林」,但與一些野生動物隔得並不遠,例如不時都有蛇闖入民居的新聞,要勞動「蛇王」出手請牠離開。有一位的士司機告訴我,曾在南區駕駛時,路燈下看見前面橫著一根大水管,心想要移動它可得很吃力,還是在其上駛過,顛簸一下也就算了,虧得如此,因駛近才知原來是條大蟒蛇。

  毒蛇的毒液之所以能殺人,是因為它能干擾人體某些重要的功能,例如令血壓突然降低。在六十年代,在英國皇家手術學院做研究的John Vane,發現在一種叫Pit Viper的毒蛇體中的毒液,可以令動物的血壓下降(Faseb. J. Vol.17 pp.788-789)。這個發現在當年並沒有令人「驚豔」,一直到七十年代初,施貴寶藥廠(Squibb,現在叫 Bristol-Myers Squibb)的科學家,改良了毒液中的降血壓成分,發明了一個叫Captopril的降血壓概念藥。在1981年6月,FDA批准這個商業名稱叫Capoten的藥上市。這個藥在市場中獨步十五年,專利期在1996年2月才屆滿。

  Captopril的機制,是針對一種在肺組織內的生物催化劑(酶)的功能。簡單地說,先是脂肪細胞分泌一個叫血管緊張素原(Angiotensinogen, AT)的蛋白質,之後,腎細胞利用腎素(Renin),將它切去一點點,成為血管緊張素一(Angiotensin 1, AT-1)。對血管來說,這屬「清風明月」,與它無關。但當肺微絲血管上的血管緊張素轉換酶(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ACE)再將AT-1切去一點點,將它轉為AT-2後,這東西卻不可輕視,因為它會令血管收縮,導致血壓上升。Captopril是一個可以抑制ACE的藥。在二十年前,它一度曾是一個很暢銷的降血壓藥。現在,醫生一般改用默克藥廠(Merck)的Losartan(商業名稱Cozaar)。Losartan不同Captopril的地方,主要是它能阻止AT-2接近血管壁上的AT-2接受體。用一個生活上的例子,如果AT-2是一條籐條,Captopril便是一種干預生產籐條的藥;至於Losartan,則是一件鐵布衫、金鐘罩,縱是籐條打下去,被打的人完全沒有感覺。現在,學者發現Losartan竟然有一個相當不錯的副作用,它可以防止腎盂硬化(Glomerulosclerosis)。很多人在換了腎後十年左右,腎盂會慢慢硬化,最後整個腎便衰竭。一組在重慶第三軍醫大學的學者,發現Losartan可以治療已在慢慢硬化的腎(Chin. Med. Sci. J. Vol.20 pp.231-236)。在進一步研究Losartan抗硬化的機制時,發現原來它有一個能廢掉轉化生長因子(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TGF)的作用。TGF除了能促進組織硬化,還會抑制肌肉康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