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7

心臟肥大

  一八九四年中日甲午戰爭,中國大敗;翌年定和約,是為《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及遼東,賠款二萬萬両。消息傳至國內,一些正在北京應試的舉人群情激憤。四月,康有為、梁啟超寫《上今上皇帝書》,十八省舉人響應,一千二百多人連署。五月,康、梁二人帶領,數千人集都察院門前請代奏。這是歷史上著名的「公車上書」事件。當其時,君主一人專政,包圍他的多是奸佞之臣,下情無法上達。奏書中有云:「上有德意而不宣,下有呼號而莫達。同此興作,並為至法,外夷行之而致效,中國行之而益弊者,皆上下隔塞,民情不通所致也。」在今天的自由社會,統治階層自非獨裁,一般決策也承順民意,請問你,是否尚存「上下隔塞,民情不通」的情況?可能你會馬上說「有,不少地方都有一些惡霸,不但殘民自肥,還噤口不許外揚,以假象隻手遮天,不就是將民情真況蒙蔽了嗎」。其實你說的只對了一小半,忽略了極之嚴重的另一大半。君不見,現在世界到處都有不少媒體,各懷鬼胎,顛倒是非黑白。唯一分別者,乃是被騙的不再是孤獨之君,而是廣大之民。觀乎此,僻處一角的土豪,大可引用《賣柑者言》說:「世之為欺者不寡矣,而獨我也乎?吾子未之思也!」

  在人體中,一般細胞都有接受體(Receptor),主理的是內外溝通的工作。當細胞的接受體「收到料」,比方,巨噬細胞表面的TL接受體,接觸到細菌分泌的毒素,便會將這個訊息,透過一連串的訊息蛋白質,傳入細胞的總部,也就是細胞核。這個屬細胞核心的「皇帝內苑」,並不是什麼東西都可以隨隨便便進入的。有資格進入細胞核,影響核心遺傳物質的蛋白質,統稱轉錄因子(Transcription Factor)。例如,負責傳達免疫訊息的轉錄因子,叫NF kappa B,新陳代謝的叫PPAR等,至於傳達細胞增大或增生訊息的轉錄因子,則是Beta-Catenin。若細胞不想肥大或增生,便會廢掉Beta-Catenin;方法很簡單,只要在其上貼上一個燐酸標記,Beta-Catenin便會被分解掉。負責貼燐酸標記的東西,是一個叫GSK3 Beta的蛋白質。所以,防止心臟肥大(步向心衰竭的第一步)或防止癌變的方法之一,是設法增強GSK3 Beta,令Beta-Catenin沒有好日子過。現在一組在賓夕凡尼亞州大學的學者,發現只要抑制組織蛋白去乙醯酶(Histone Deacetylase, HDAC),便可以防止心肌肥大(Nat. Med. Vol.13 pp.324-331)。什麼健康食品可以抑制HDAC?花椒油也(Cancer Biol. Ther. Vol.5 pp.305-3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