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07

肌肉萎縮與當歸補血湯

  語言文字是「活」的學問,產生變異是免不了的,變異的程度一旦成「勢」,所謂約定俗成,就產生了新的詞彙、寫法、讀音或字義。一般人只知通俗的音、形、義,用之多年,忽然走出了一些所謂正道之士,引經據典,說是錯了,但往往矯枉過正,過猶不及。例如「壽」字,單是《異體字字典》(台灣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編),列出的不同寫法就有八十一種,哪一個才是正字,無非約定俗成而已。

  人體中的蛋白質卻不可有差池。蛋白質像文字,都是用二十幾種不同的胺基酸,一連串地組合而成,正如英文字的二十六個字母。若某一種蛋白質錯體,例如多了一些重複的胺基酸,便會出大問題,因為會妨礙整體的結構及功能。比方,細胞上有數以百計不同的(蛋白質)接受體Receptor,用來兜截取用血中的運鐵蛋白、雄激素、表皮生長因子等。若接受體的結構上多了幾十個胺基酸,可會大大失誤。

  雄激素接受體與葡萄糖接受體、胰島素接受體迥然不同。不同之處,在於接受體的位置,不是在細胞表面,而是在細胞核裏面。可以這樣說,凡是在細胞核內的接受體,它們的功能一定是與轉錄(Transcription)有關。轉錄像影印,可把某一段遺傳物質「影印」一份副本。正本留在細胞核,副本則漏出細胞核,去到一個叫核糖體的地方,憑副本上的資料,造出另一條蛋白質。不過,一旦雄激素接受體出了問題,兜不住雄激素,有一些重要的蛋白質便造不出來,其中包括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

  本來,成年以後,身體應該有的血管都已長出來,有沒有VEGF,按道理是不會有大問題的。但這只是對了一半:雖沒有急性的問題,做成的慢性問題卻可以很棘手。舉一個例,肌肉扭傷了,會需要VEGF去製造一些新的微絲血管;若沒有VEGF,受了傷的肌肉便得不到營養。有一個叫X染色體相關肌肉萎縮症(X-linked Muscular Dystrophy),便是源於雄激素接受體多了幾十個額外的谷胺酸,令接受體功能盡失,製造不出VEGF,結果,肌肉便慢慢萎縮。中醫的理論,稱肌肉無法重組微絲血管之現象為「內傷血虛」。這時候,可用當歸益血和營,再加北芪益氣以生血。具體而言,乃當歸補血湯(北芪一両、當歸二錢),這是一個中醫常用的藥方。一組在北京的中醫研究院學者,實驗證明服用五與一比率(5:1 ratio)的北芪和當歸,最能刺激微絲血管增生(中醫中藥雜誌 Vol.28 pp.876-87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