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07

師父出山

  有一個益智問題,考考你:你站在地上,雙腳不動,手拿一枝筆;用什麼方法,可以在雙腳外畫出一個最大面積的圓形?答案很簡單,蹲下來依著雙腳的長度,團團圍著畫成一個圓圈即可。你說,這個圓哪可算最大,而且不是在雙腳之外。我說,你試幻想自己能走上太空望地球。像是一個皮球,若在上面畫一個圓圈,線的兩邊同時會形成兩個圓形。我現在畫的這個圓也是一樣。你只看見雙腳踏著的小圓,忽略了線外的大圓。大圓涵蓋的,是整個地球的面積,是不是最大?

  再來另一個小孩子的益智問題:什麼人是不會患上任何癌症的?答案是「死人」。

  小孩子的玩意當然不可認真。但原來真有一些人是一定不會罹患癌症的,這些乃是尚在母體中的胎兒。現在一般的理解,癌症其實是錯體的細胞(癌)在增生,像是一小撮不良分子在造反,如果是惡性的,終於可會革了整個人的命。有趣的是,儘管胎兒的細胞不斷增生,但好像有一個總設計師主管著,增生活動有條有理,最終適可而止,造出一個活潑可愛的嬰兒。不過,嬰兒出生後,很多監察機制便立即銷聲匿跡。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遺傳物質中收藏了約二萬五千個蛋白質的藍圖。不過,這並不等於說每一個細胞隨時可以製造出任何一個蛋白質。原因是每一類細胞都只會造自己常用的蛋白質,並將其他無關重要的DNA鎖上。嬰兒在出生後,身中很多胎蛋白,例如甲胎蛋白(Alpha Feto-Protein, AFP),都會被鎖上。那麼,為什麼患有乙型肝炎者的血中可見帶有甲胎蛋白?這其實只是一個巧合。乙型肝炎病毒在想盡辦法「鑽」進人的遺傳物質時,不慎替已上鎖的甲胎蛋白解鎖。

  既然胎兒不會患癌,可否請「師父」出山,殺滅癌細胞?在一個人的成長中,先有的是胎兒,再有出生後的嬰兒,繼而兒童,終於成人。如果最先的胎兒(師父)有天賦抗癌的能耐,何不把「話事權」交回給它?也就是,具體而言,把已上了鎖的各種抗癌機制通通解開。胎兒用的鎖,叫組織蛋白去乙醯酶(Histone Deacetylase, HDAC)。想像中,只要能抑制HDAC,理論上便可以解鎖,之後,借胎兒的抗癌機制,消滅各種癌症。默克藥廠(Merck)在去年6月獲得批文,出售一個叫Zolinza(學術名稱Vorinostat)以治療惡性皮膚性淋巴瘤的藥,用的就是這個構思。不過,有一個健康食品,一樣可以抑制HDAC,此乃花椒油(Cancer Biol. Ther. Vol.5 pp.305-3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