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糖尿病與乳癌

  蘇格蘭人的姓氏中,有一個很常用的字首Mc或Mac,意思是「的兒子」,所以麥當勞是「當勞之子」。麥當勞連鎖店現在愈來愈多,花式也層出不窮,若業務擴展至一個新領域,要採用新名稱的時候,每每用「麥」(Mc)為字首,塑造(coin)一個新字,以顯示相連關係,亦為取得專利保障之故。但這個字首本身當然不屬麥當勞專用,例如迪士尼卡通中有一個角色叫Scrooge McDuck,早在1947年就已面世。他是當奴鴨的伯父,乃「全世界最富有的鴨子」,除了視財如命,一毛不拔之外,還不斷鑽營。

  有錢又怎樣?香港人有一句說話:「錢並非萬能,但若是沒有錢,就萬萬不能。」這句說話套用在身體與葡萄糖關係上,是再適當不過的了。對細胞而言,葡萄糖便是鈔票,能夠變為能量。可是,若拚命攝取葡萄糖,很容易衍生出糖尿病;隨之而來,便是心血管發炎及硬化。再下去,心臟病、肝硬化、腎衰竭、中風等等嚴重問題一一出現。很多人不知道糖尿病原來還可以助長乳癌細胞增生。當血糖高企時,身體會把用不完的葡萄糖轉為脂肪,儲存在脂肪細胞內。若脂肪細胞再不能容納更多脂肪時,細胞便會分泌抗拒素(Resistin),將自己及其他細胞表面的葡萄糖接受體收回。結果,胰臟誤會血糖高企,加班製造更多的胰島素,引致胰島素過量症(Hyperinsulinemia)。胰島素的副作用之一,可透過刺激乳癌細胞表面的胰島素接受體,令癌細胞增生(Exp. Mol. Pathol. Vol.68 pp.124-132)。由於現在患上了糖尿病的人太多,藥廠自然想在他們身上打主意。最有良心的做法,是勸病人少糖多運動。藥廠在商言商,方針是大賣特賣一切可以增加胰島素分泌的藥。比方,有藥廠名Amylin者,生產一個針劑,叫Byetta(學術名稱Exentatide),這是一個叫GLP-1的蛋白質,注射進人體,可令胰臟分泌胰島素。雖然這個藥是針劑,而且會令病人噁心作嘔,但首季的銷售額竟然有一億四千萬美元。默克藥廠(Merck)不甘後人,趕快推出Januvia(學術名稱Sitagliptin),用以延長身體中一些自然產生GLP-1的作用。這個藥推出後,在短短一個半月內,營業額達四千二百萬美元。輝瑞藥廠( Pfizer)也趕快併吞一間叫BioRexis的科技公司,因為看中了這公司一個可以延長GLP-1的概念藥。其他如羅氏(Roche)、格蘭素(GlaxoSmithKline)、施貴寶( Bristol-Myers Squibb)等,都在做最後衝刺,希望可以分享GLP-1的大餅。至於胰島素會不會催谷乳癌,藥廠說,不一定,待真的證實可發生才算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