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2, 2007

可抗癌的氯喹

今時今日,竟然還有一個每年能殺死一百萬個小孩的病。在非洲,平均不到一分鐘便有一個小孩死於瘧疾。不可思議的是,全世界最大的十間藥廠中,認認真真地在研究治療瘧疾的新藥的,一間也沒有。這是因為患這病的人太窮,吃不起藥,哪有藥廠願意做賠本的生意。結果要靠一些慈善基金出錢,兼再出力,幾經辛苦,聯絡上一類肯做薄利生意的印度藥廠,協助研究及生產廉價的抗瘧疾藥,例如Ranbaxy藥廠有一個仿青蒿素(Artemisinin)藥,叫RBx11160,售價只是青蒿素的十分之一。

  最初用以抗瘧疾的藥,叫金雞納霜,又叫奎寧(Quinine)。它的抗瘧疾作用,主要是針對紅血球裏面的原血紅素(Heme)。原來,紅血球之所以能攜帶氧氣,全靠一個叫血紅素(Hemoglobin)的蛋白質。血紅素包括兩部分,一是含有鐵質的原血紅素,另一是球蛋白(Globin)。瘧疾蟲走入人體,進佔了紅血球,會立即把其中的血紅素分解為胺基酸,取而用之,當作原料以生產能量。用剩的Heme,由於它帶有鐵質及有毒,瘧疾蟲會把它們紮起來,成為一大「舊」無毒的物質,叫Hemozoin。奎寧的作用,是干擾這一個機制,令瘧疾蟲死於它製造的Heme。有一個奎寧的改良版,叫氯喹(Chloroquine)。

  上文提到的青蒿素,也是一個針對瘧疾蟲的藥。青蒿素的結構中,包括有一個氧自由基。若有青蒿素進入了紅血球,再而碰到瘧疾蟲在其中肆虐,這氧自由基會發功。具體情況,是Heme上的鐵質,一下子釋放了那個潛伏的氧自由基,後者便氧化(燒死)那些瘧疾蟲。

  我曾在本欄多次提到,青蒿素也可以殺死癌細胞,靠的也是上述這個氧自由基的機制。癌細胞為了要快速增生,在其細胞表面,豎起很多接受體,用以兜住運鐵蛋白,再把包含在運鐵蛋白內的鐵質,據為己有,目標是協助細胞增生。這樣一來,癌細胞中便會有超量的鐵質;若有青蒿素進入了癌細胞,在其內潛伏的氧自由基,會被鐵質釋放出來,癌細胞也就不免被氧化(燒死)了。

  現在,學者發現,奎寧或氯喹也可以殺死癌細胞。原來,由於癌細胞急不及待要增生,需用到大量的能量;假如來源不繼,癌細胞的權宜之計,是不惜消化自己內部一些不太重要的物質,用所謂自噬(Autophagy)的方法以獲得能量,「頂住先」。在這方面,氯喹能抑制自噬機制,癌細胞於是撑不下去,也就活生生餓死了(J. Clin. Invest. Vol.117 pp.326-33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