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07

烏雞白鳳丸

  三國時的太史慈,有勇有謀,既忠且孝,一貌堂堂,有領袖之能,亦是神射手,雖然壽命不長,死時才四十一歲,一生卻沒有怎白費,見信於賢君,屢有建功,但在歷史上名聲,並不響亮。唯一較為著名的,是「太史當歸」的故事。當時曹操聞其名,寄一封信給他,以篋封之,內無多物,只放了小量當歸,寓意「應當來歸」,請他投誠歸復,傳為佳話。

  當歸(Angelica Sinensis)乃「婦女聖藥」,有「女性的人參」(female ginseng)之譽。用在成藥中較著名的,是烏雞白鳳丸,這是婦科補血、調經的經典中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一部、及《北京市中藥成方選集》,這個方子的君藥是烏雞(補血養陰)、當歸、白芍、熟地黃、川芎、人參、黃芪、山藥(補血養血);臣藥是生地、鱉甲、銀柴胡(滋陰退虛熱)、丹參(涼血除煩);佐藥是鹿角霜、桑螵蛸、攸牡蠣、芡實(固經止帶);使藥是甘草(補中益氣)。這個藥方包含了四物湯(當歸、白芍、熟地黃、川芎)和當歸補血湯(當歸黃芪);至於四物湯,本身是以《金匱要略》的膠艾湯(阿膠、艾葉、當歸、芍藥、川芎、甘草、地黃)變化而來。尋根究底,「當歸」應是烏雞白鳳丸的主要成分。《中華醫學雜誌》報道(Vol.76 pp.363-366),一組在重慶醫學大學胚胎系的學者,發現當歸中的多糖,能刺激骨髓中的幹細胞,製造更多的紅血球。武漢同濟醫學院的學者,最近在《中國中藥雜誌》上發表一份研究報告說,在機制上,當歸中的多糖能抓緊鐵質,因此能方便骨髓製造紅血球(Vol.31 pp.747-750)。

  日本學者研究漢方Kampo中藥,涉及補中益氣湯(日文稱之為Hochu-Ekki-To),發現這藥方可以透過減低E型抗體(IgE)而抑制皮膚的敏感反應(Int. J. Tissue React. Vol.26 pp.113-117)。這一個針對引起敏感反應IgE的作用,正是當歸的功能之一(J. Nat. Prod. Vol.45 pp.398-406)。

  婦女中並不是人人都適宜吃當歸。除了多糖,當歸也含有一個叫阿魏酸(Ferulic Acid)的化學分子。在去年出版的《歐洲臨床探討學報》(Eur. J. Clin. Invest. Vol.36 pp.588-596)上,一組在台北榮民總醫院中藥研究所的學者,發現阿魏酸能增加乳癌細胞表面的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及甲型雌激素接受體(Estrogen Receptor Alpha),促進乳癌細胞增生。因此,患有乳癌者請小心,不服用烏雞白鳳丸為上,並須少吃加進了當歸烹調的食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