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9, 2007

背誦抗癡呆

 博學的南懷瑾先生,主張念書的主要方式之一,是背誦課文。他說:「背誦……是古老的辦法,像我小的時候就是讀書背誦。……背誦有個什麼好處呢?美國人的數據告訴我們,背誦還可以治腦的毛病、治帕金遜病等、治記憶不好的毛病。」這說法有沒有道理?要解釋,可得先拐一個大彎。

  中醫在把脈時,發覺脈象弱或虛,再觀察病人,若倦怠無力、呼吸少氣、動則氣喘,便會診斷為氣虛,於是開一劑四君子湯(人參半錢、甘草半錢、茯苓半錢、白朮半錢)。其中人參扶脾養胃,補中(焦)益氣,是方中之君藥。另一方面,若脈象細或澀,病人訴之心悸、耳鳴、頭眩,加上面色蒼白,便是典型的血虛。治療血虛的常用方劑,是四物湯(熟地黃七分、白芍藥七分、當歸七分、川芎七分)。在此方中,熟地黃滋陰補血;當歸養血和血;芍藥和營理血;川芎行氣活血。若病人氣血兩虛,中醫開出四君子加四物湯(又稱八珍湯);再嚴重時,八珍湯再加黃芪、肉桂,這便是十全大補湯。更進一步,若從十全大補湯減去川芎,加入五味子、遠志、陳皮、薑和棗,便是人參養營湯。日本人很重視人參養營湯(Ninjin Yoei To),認為它是治療老人癡呆的藥方。

  日本對漢方的研究,主力在於做動物的疾病模型實驗,藉之與西方的病理學掛勾,再分析每一藥材的主要成分;最後,用人工合成其中主要成分,再回用疾病模型實驗加以印證,便手到擒來。至此,可以開始將自然的主要成分改良,做臨床測試,成功開發新藥,之後申請專利。在老人癡呆方面,日本學者首先比較三個常用的藥方:人參養營湯、加味歸脾湯Kami Kihi To(當歸二錢、黃芪三錢、白朮三錢、柴胡三錢、梔子二錢、人參三錢、甘草一錢、茯苓三錢、遠志二錢、薑一錢、酸棗仁三錢)和加味溫膽湯Kami Untan To(人參二錢、玄參二錢、甘草二錢、茯苓三錢、遠志二錢、熟地黃二錢、枳實三錢、半夏五錢、陳皮三錢、薑一錢、酸棗仁三錢)。為什麼加味歸脾湯可以治療癡呆?中醫認為脾主思而統血,思慮過度,便勞傷心脾。若脾虛血少,則心失所養而益虛,於是怔忡健忘。至於加味溫膽湯。日本著名漢方藥廠Tsumura的學者,發現原來最重要的抗癡呆成分,是來自遠志(Polygala Tenuifolia)(Biol. Pharm. Bull. Vol.27 pp.1081-1085)。它能刺激一個叫膽○乙醯轉移酶(Choline Acetyltransferase),增加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Neurosci. Vol.125 pp.233-241)。乙醯膽鹼對記憶有極大作用。背誦過程中,我們叫自己的腦把課文硬生生記下來,啟動記憶與乙醯膽鹼的作用,從而獲得抗癡呆的益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