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07

乙醯半肪胺酸

  廣東人說「妹仔大過主人婆」,喻喧賓奪主。像日本的糖果,包裝華麗,耗費不菲,往往比較貨品本身的成本更重,無他,想引誘你掏腰包而已。另一個更大規模、更本末顛倒的成本是廣告,有人說,在香港消費,每花十元,有三元是花在廣告上,三元給了商店的業主,三元是店方餘下的毛利,只有一元是貨品的實際價值。

  做藥是一本萬利的生意,但開發成本奇高。退而求其次,做健康食品,既不需研發投資,監管亦鬆,自是人人趨之若鶩。但容易做的生意,競爭不免會大,為了脫穎而出,於是大家一窩蜂在廣告方面大灑金錢,不要說喧賓奪主,以坊間出售的所謂健康食品而言,竟然不少是索性魚目混珠,以假亂真,「食唔死你,算你命大」。

  其實若要正正當當踏實地做生意,有不少健康食品是真的對人體有益,但成本並不高,大可以以平民化價格出售。舉一個例,骨髓中的幹細胞,可以搖身一變,變成紅血球或白血球,後者包括淋巴細胞、單核細胞、嗜酸性細胞、嗜鹼性細胞、殲滅細胞及巨噬細胞。這個百變幹細胞還有一個驚人的伎倆:它能長生不老。任何年齡的男女,骨髓的幹細胞都能衍生上述各種血細胞。骨髓幹細胞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秘密,這關乎細胞癌變、細胞衰老及上述的百變功能。在這方面,一組哈佛大學的學者,找到了一條打開這個秘密的鑰匙。原來,最關鍵性的東西,叫「叉頭盒O」(這是直接翻譯英文的Fork Head Box O,簡稱為FoxO)(Cell Vol.128 pp.325-339)。FoxO是何方神聖?它是一種主宰細胞影印遺傳物質DNA的轉錄因子。原來,每一個細胞內的DNA,在理論上,包含了約二萬五千份蛋白質的藍圖。不過,實際上,除非有「柯打」,細胞是不會隨隨便便製造蛋白質的。這好比一間茶餐廳的餐牌上列有幾十種飯菜,但若廚房收不到樓面伙計的「柯打」,廚師是不會隨隨便便地出產的。在這方面,轉錄因子好比是溝通兩者的「柯打」,一邊是樓面(細胞質〔Cytoplasm〕),另一邊是廚房(細胞核〔Nucleus〕)。回說FoxO。學者發現,若用生物科技的技術把FoxO廢掉,骨髓便立即會失去製造血球的能力。FoxO的功能是抗氧化。氧化好比是一所房屋失火。細胞失去了FoxO,便完全不能抵抗外界的氧化過程;長此以往,傷痕累累,形成老化(Ageing)。有一個叫N-乙醯半胱胺酸(N-Acetyl Cysteine)的健康食品,可以確保FoxO能正常運作。這樣好的東西,原來並不昂貴,只是「豆腐渣價錢」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