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07

免疫的記憶

  我在念大學時,有不少從香港來的同學。為了節省開支,我和另外三位香港人合租居住,大家攤分費用,也經常拿出家中寄來的食物共享。有一次,其中一位室友收到一包陳皮,有人建議用之以煲紅豆沙,但卻不知道該放多少才合。結果,陳皮的分量過多,煮出來的紅豆沙有一股極濃的陳皮味道,乃是調味品喧賓奪主。

  這令我想起七十年代時有一個日本的電影角色,叫盲俠,由勝新太郎主演。當時的社會風氣崇尚俠義,美國有見義勇為的牛仔,香港也有黃飛鴻,如出一轍。盲俠最愛吃辣,在豆腐上加上厚厚的一層辣椒,吃了後的面部表情,既是過癮,亦像是吃不消。盲俠說:「我吃的不是豆腐點辣椒,而是辣椒點豆腐也。」

  藥廠在生產疫苗時,也會用一個「調味品」,叫佐劑(Adjuvant),以提高藥的威力。這好比大老倌在出場前,樂師先來一段鑼鼓,叫台下的觀眾「唔好眨眼」。例如,在乙型肝炎的疫苗內,藥廠會加進胸腺素(Thymosin)去刺激T型淋巴細胞,好讓它們打醒精神,認清楚乙型肝炎病毒的特徵(抗原),以便將來遇到乙型肝炎病毒時,可以立即抗敵。不過,有些藥廠的科學家學藝不精,「知D唔知D」,自作聰明用了一些很勁的佐劑,令整個疫苗完全失去原來意料中的功效。例子之一,是一個叫CD-40的佐劑。

  先要解釋什麼是CD-40。當身體來了一些非我的東西時,免疫系統的探子(又叫巨噬細胞),會趨前走近這個不速之客,在其身上咬掉一點,之後,走到最近的淋巴結,把這個「非我物」的特徵,呈示給駐在淋巴結的T型淋巴細胞「看一看」。這個呈示的過程相當複雜,其中包括用一個叫CD-40的蛋白質,去接觸T細胞表面的CD-40接受體。T細胞被「點醒」後,便會增加免疫記憶力。所以在疫苗中加入佐劑,是為了增強T細胞的記憶。

  一間叫Immunex的藥廠,想到其實最好的佐劑,應該是天然的CD-40。於是,游說了哈佛大學癌症中心的醫生,在三十二位癌症病人上測試一個含有CD-40的抗癌疫苗。但是,結果不是太好,只有十二位病人出現了輕微的抗癌免疫反應(J. Clin. Oncol. Vol.19 pp.3280-3287)。為什麼CD-40沒有增強免疫力?問題可能出在CD-40的劑量太高。在這個測試中,他們用的是MTD劑量(Maximal Tolerated Dose),也就是病人能忍受的最高劑量。現在,一組在美國國立癌症中心的學者,發現若用了過量的CD-40,不只不能增強免疫記憶,反而會抹去所有的記憶(Nat. Med. Vol.13 pp.354-360),弄巧反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