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07

用糖尿病藥抗癌

  小時候作文,免不了用一些陳腔濫調,例如寫春天,「春天到了,到處生機勃勃」。為什麼說是陳腔濫調?因為用它的時候,沒仔細咀嚼其箇中含意,寫文章的人如是,看文章的人也如是。若是停下來,好好地想像一下生機如何勃勃,可能會嚇一驚。先看植物,每一棵樹每一根草都在生長,根在吸水,葉在取光;再看動物,熙攘的人,路上的狗,田中的牛,心臟都在跳,鼻孔都在呼吸,肌肉在動,眼珠在轉。整體而言,沒什麼是靜止的,包括沒生命的東西,例如水、光、塵埃。這都是能看見的東西,尚有看不見的,例如細胞,不停地在活動,繁殖、成長、新陳代謝。

  差不多人人都有一個模糊的概念,知道細胞的成長,是一變二、二變四;這樣下去,很快可去到天文數字。實際上當然並非如數字所示,因為過程中並非每一個環節都會是必然地圓滿成功的,也就是免不了差錯和損耗。

  身體中的細胞可分兩大類。第一類可以以肌肉作代表,是成長中的主要角色。一個人由嬰兒到小孩到成人,須不斷增生(Proliferation)肌肉細胞。第二類的細胞,是一些不會再增生但會演變成為具特殊功能者,例如視覺細胞、紅血球、分泌胰島素的乙型細胞等,它們另闢蹊徑,做的是所謂分化(Differentiation)。

  細胞怎樣控制增生或分化?原來,關鍵在於一類所謂轉錄因子(Transcription Factor)。轉錄因子專門負責催動一些生產蛋白質的機制,先把細胞中含特殊功能的遺傳物質(DNA),影印(轉錄)一個叫mRNA的副本,之後,根據其中資料,在細胞核外的核糖體織出一個有特殊功能的蛋白質。例子之一,是一個叫PPAR(全名是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 PPAR)的轉錄因子。在促進分化的層面PPAR自有其厥功至偉的地方。有學者發現它在抗癌方面也有建樹,能不知不覺地同時抑制癌細胞的增生。是這樣的,刺激癌細胞增生的轉錄因子,叫NFkB(全名是Nuclear Factor of Kappa Gene in B Cells)。NFkB會促進血管異生(Neoangiogenesis),多了一些血管做運輸工作,癌塊也就能獲得營養;又能抑制癌細胞自滅。PPAR的功能之一,是抑制NFkB;因此,PPAR提升,NFkB減少,患上癌症的機率也低了(Ginekil. Pol. Vol.77 pp.643-651)。原來有一類對付糖尿病的藥,例如Rosiglitazone和Pioglitazone(商業名稱Avandia和Actos),竟也能加強PPAR的功能,從而衍生抗癌能力(Neoplasia Vol.8 pp.851-861;Int. J. Clin. Oncol. Vol.10 pp.438-44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