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07

替細胞品質把關

  蛋白質(Protein)是生命的基礎分子,它最基本的作用在結構方面,例如毛髮、肌肉、器官等物質。其次是參與各式各類活動,包括調劑、運輸、催化、運動,甚至擔負起體內防禦和進攻的功能。蛋白質好比是一串鏈,用二十種不同顏色的珠珠相連而成。珠珠統稱為胺基酸。蛋白質可以短到只有四、五十個胺基酸,例如胰島素,也可以長到包含幾千個胺基酸。身體內大大小小的蛋白質約二萬五千種,各司其職,維持生命。比方,當身體飽餐一頓,吸收了糖分後,胰臟須分泌胰島素;換言之,胰細胞須製造胰島素這種蛋白質,一方面「派米」,將糖分派給細胞轉為能量,另一方面「儲糧」,將葡萄糖轉化成肝糖儲存起來。這蛋白質怎樣造?首先要有材料,也就是各種胺基酸,更重要的是須有一個排列各種胺基酸的藍圖,按圖索驥,將胺基酸組織起來。這些藍圖的名稱叫基因(Gene),全部集中在細胞的細胞核內。為了方便操作及儲藏,這二萬五千個基因會分別組合在二十三對的東西內,統稱染色體(Chromosome)。生命的延續,其實走不出如何複製這二十三對染色體。

  若複製的過程中出了差錯,往往會造出一些會妨礙整體運作的「怪胎」;所謂癌細胞,一般就是這些怪胎,或源自怪胎。因此,細胞內有一個監察機制,一旦發現複製出現錯誤,便會想辦法修補。但若錯得太離譜,無法修補時,細胞自己會乖乖地啟動一個自我毀滅的機制,叫自滅(Apoptosis);負責執行這個監察機制的一類基因,叫癌抑制基因(Tumour Suppressor Genes)。現在已知道至少有十幾個癌抑制基因,例如p53、RB、PTEN等。所以,基本上p53這些基因能盡忠職守地「守門口」,不讓壞分子肆虐。但若碰到大量的致癌物質,比方,鹹魚和汽車廢氣等,壞分子排山倒海而來,p53可能會應付不來。另一方面,有時候癌細胞竟能先下手為強,廢掉了p53,之後「冇王管」,可以我行我素。

  既然p53可以克制癌細胞,若我們想辦法補充那些被廢掉了的p53,不就可以叫癌細胞自滅嗎?未必。因為癌細胞若能廢掉原有的p53,也可以廢掉補上的p53。在2003年10月,中國的藥檢所批准一間位於深圳的基因科技公司出售全世界第一個基因藥,名叫今又生(Gendicine)。這藥的功能是借一個病毒把p53基因送入癌細胞內。這個藥尚未做第三期(大型)的臨床測試,一些癌症專家認為還未有充分的臨床數據去支持發售今又生(Science Vol.314 pp.1232-1235),所以暫時不敢叫病人服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