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07

前列腺肥大

定的存量外,每天有小量排到後尿道,隨尿液排出體外。所以,以男性而言,前列腺不但在生殖能力方面起很大的作用,而且在排泄系統方面,也是舉足輕重。老年的男性經常有一個病,叫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s),俗稱「前列腺肥大」,常見症狀可分為兩大類,一是阻塞性症狀,如尿流細小、解不乾淨、排尿後段滴瀝等;另一是刺激性症狀,包括頻尿、憋不住尿、夜尿等。身體有一個監察系統,留心著能量的儲備。當血糖分量飽和後,脂肪細胞會分泌滿足素(Leptin),通知下丘腦的神經細胞「吃夠了」。另一方面,當下丘腦察覺能量儲備下降,便會分泌神經肽Y(Neuropeptide Y, NPY)(肽者,小的蛋白質),去促進一個「開胃」的感覺。這個時候,即使吃的只是一片白麵包,也會是津津有味。NPY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作用,這便是抑制腦垂體分泌一個賀爾蒙,叫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Gonadotropin Releasing Hormon, GnRH)。GnRH主要負責刺激垂體前葉細胞,分泌黃體生成素(Leutinizing Hormone, LH)及卵泡刺激素(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 FSH),以促進卵巢排卵及睾丸製造精子。因此,沒有東西吃(太多NPY)或吃不飽(太少Leptin),都會干擾排卵(月經),或減少精子的數目(Azoospermia)。

  在1929年,中國衛生部發現江西省的生育率特別低。經過分析當地人的生活習慣後,發現他們普遍用棉花子油煮食。於是引出一個新的男性避孕藥,叫棉花子素(Gossypol)。在機制上,棉花子素能抑制LH和FSH(Contraception Vol.45 pp.493-509),令睾丸內一些細胞萎縮,同時也會令前列腺萎縮,而且十分霸道,停止服用後要至少四年才能回復正常的精子數目。中國衛生部最後還是放棄發展棉花子素作為男性避孕藥。不過,一間在巴西叫Hebron的藥廠,推出一個以棉花子素為主要成分的絕育藥,叫Nofertil。現在,奧地利、智利、多明尼加和尼日利亞等國,用這個藥去「閹割」一些性侵害罪的重犯。

  回述前列腺。患前列腺肥大者,一般都是三餐無憂。在吃得很愜意的背後,滿足素促使腦垂體分泌雄激素,進而刺激前列腺肥大。若要避免前列腺肥大,須只吃七分飽;還有胃口,但不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