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4, 2006

順其自然

  大禹治水,不是用堵塞的方法,而是讓它分流,最終流進大海,不但將洪流的禍害,消弭於無形,更能善用之,成為水利。以水性而言,這自是不二法門。 

  在研究新藥方面,有一派學者認為,狂用化療(毒)藥去對付癌細胞,最後只會令人和癌兩敗俱傷,若順其自然,可以有更佳方法處理。他們視「癌變」,只不過是(癌)細胞在基本功能上有所轉變而已,因此,只要能想到辦法,把它引導進入分化(Differentiation),不再增生,便可以一勞永逸。在十年前,曾有學者報告說,有一個叫Trans-retinoic Acid的化合物,能引導細胞分化,從而令癌細胞永遠失去增生的能力(Int. J. Cancer Vol.70 pp.619-627)。 

  另有一個「順其自然」的例子。在1995年7月出版的《科學》學報中,一位在洛克菲勒大學做研究,叫Jeffrey Friedman(JF)的學者,發表報告說,他找到了一個身體中控制食欲的賀爾蒙,並稱之為Leptin。這個字來自希臘文Leptos,意思是「瘦」,據我所知,尚未有統一中文譯名,我姑且叫它做「滿足素」。 

  原來,當身體吸收了食物中的糖(葡萄糖),血液中高企的糖分,會刺激脂肪細胞分泌這個滿足素。滿足素隨血液走,去到下丘腦,透過「滿足素接受體」,刺激腦細胞內的一個叫Jak2的激酶;接著,Jak2刺激另一個叫Erk的激酶,後者抑制一個令人開胃(叫神經肽Y)的小蛋白質:於是,吃飽了,不想再吃了。同一時間,Jak2會刺激一個叫STAT3的轉錄因子,令後者刺激一個叫Pomc的小蛋白質,從而將身體中一些儲存了的脂肪,消耗成為熱能。所以,於是,吃飽後的生理變化之一,是會覺得暖洋洋。總體來說,滿足素可以減退食欲和消脂,一石二鳥,理論上,不就是一個自然的減肥良方嗎?在JF發表了滿足素後,資金充裕的Amgen藥廠,急急用銀彈(二千萬美元)向JF及洛克菲勒大學取得滿足素的專利發展權。但在臨床測試時,大失所望,發現它完全不能幫助肥胖者消脂瘦身。原來,身體本來能借用滿足素抑制食欲,不過,若毫無節制,任性地大吃特吃,最終下丘腦細胞會漸漸漠視滿足素,當它是「耳邊風」,做成所謂滿足素抗拒(Leptin Resistance)。這個時候,即使注射更多的滿足素,也無補於事。是什麼東西導致滿足素抗拒?答案是在下丘腦神經細胞內,一個叫PTP1B的酪胺酸燐酸酶。再回到大禹治水的例子,沒錯,滿足素是可自然調節食欲,正如疏導洪水有功;但若是像傳說中建造「方舟」的諾亞,碰到四十晝夜不停地下雨,無論怎樣「疏」,最終也導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