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5, 2006

防中風的天然機制

  世間自有不少人不怕死,視死如歸;但無論如何豁達,不免也擔心彌留時的痛苦;更怕的是死不了,活受罪。一心想要自殺的人,相信也「作如是觀」。 

  有一種病況,來得無聲無息,往往不至於致命,但其可怕之處,恰恰就是「死不了」。這是什麼?中風也。中風有分乾和濕兩種。濕者來自爆血管,一大片腦組織被血液浸著,神經細胞因缺乏氧氣而死亡。至於乾的中風,是由於腦中的血管被凝結了的血塊堵塞。一旦中風,醫生頂多只有三個小時去搶救,遲了便救不活缺氧的腦組織,病人也就罹上永久性行動障礙。 

  在1996年,美國的食物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Genentech藥廠出售一個溶解血塊的蛋白質酶,叫組織纖維蛋白溶酶原激進素(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 tPA)。這tPA可以保住中風後的腦組織,但雖然如此,並非每一位在急症室當值的醫生都會採用這個藥處理中風的病人。一來,tPA價格高昂,再者,它有兩個頗棘手的副作用,第一是會造成流血不止,原因是除了會溶解血塊之外,tPA也會抑制凝血機制。更危險的,是它能附在神經細胞表面一個叫NMDA的接受體,令大量鈣湧入神經細胞,之後,引致鈣超載,令神經細胞死亡。血液中紅血球若過少,固然會影響氧氣的運送,太多紅血球也是一個病,叫 Polycythemia,有此病者很容易會因血液太濃而中風。太少白血球會對免疫反應有負面的作用,太多白血球則容易衍生自體免疫。傷口的血液凝不了可能會流血不止,太容易凝血當然也不是好事,血塊隨時會堵塞心、腦、腎、肺的血管,造成器官衰竭;但若用了薄血藥,又很容易會出現內出血。在凝血方面,假如可改良tPA,保留它溶血塊的作用,但消除其他副作用,那便很理想了。該怎做?最聰明的方法是順自然之勢而行。原來身體有很多互相牽制的保護網,以免某種機制失控。就以tPA來說,它的功能是把傷口上的血塊溶掉,方便傷口復元。不過,身體尚有一個叫纖維蛋白溶酶原激進素抑制素(Pl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 PAI)的蛋白質,它有不同的功能,可分別抑制溶血,和上述對NMDA神經細胞的作用。賓夕凡尼亞州大學的學者發現PAI中的一小段只包含六個胺基酸,叫 EEIIMD,可以消除tPA引起流血不止和上文所指鈣超載的致命副作用,但不會影響tPA溶解血塊的能力(Nature Neuroscience Vol.9 pp.1150-1155)。兩個天然的溶血和反溶血蛋白質,本來看似有矛盾,但也可巧妙地相輔相成,成為絕妙的配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