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7, 2006

心理壓力與癌

  聽說日本有些公司,每天早上未開始工作前,召集所有員工,一起做早操、喊口號,以振奮士氣。對一般商行來說,這策略加之於每天刻板的操作,未必有成效,但在一些須極力進取的行業而言,可產生很顯著的作用。多年前我有機會看到一間傳銷公司的聚會。在這類公司的架構中,管理層(希望得到)的成果,大部分來自下層推銷員的成績;因此,一些「領導」,逐一上台,為前線的工作者打氣;用的方法之一,是力竭聲嘶不停地說完一遍再一遍:「你們必能做到」。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自有它的道理。這是一種執著,本著的是一個信心,是信心的鞭策,驅使著前進。從事實驗科學工作者,經常都會碰釘子,得到的數據,不吻合自己的假設(Hypothesis),在這時候,一是修訂或放棄假設,二是堅持下去。若是堅持,憑的也就是一個信念:在正面數據不足夠的情況下,固執地孤身上路。在信念的背後,是一場豪賭,賭注是自己的青春。若有幸贏了,旁觀者自會「拍手掌」,所謂「成則為王」,不成功的,雖不至於「為寇」,但鬱鬱而終,往往在所不免。

  在這方面的例子,包括一些頑固堅持研發「抵抗愛滋病毒疫苗」的科學家。在理論上,身體中負責保衛工作的「輔助性T型淋巴細胞」(T Helper Cell),恰恰便是愛滋病毒要攻擊的對象,所以,要找「愛滋疫苗」,看來是不可能成功的事,可是仍有很多研究員孜孜不息地在做。另一個課題,研究的是用「增加免疫」的方法以抗癌。直到現在,這還只是一個構思,加上信念而已。

  信念來自心理。有一個免疫抗癌理論,建基於心理壓力Stress。在臨床上,醫生注意到,病人的負面心理,能令癌(特別是卵巢癌)惡化。因此,醫生會為病人打氣,激勵病人要有信心克服癌魔。為什麼心理壓力能加速癌變?目前的理論,是由於心理壓力刺激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素,後者能嚴重地抑制免疫反應;因此,心理壓力給予癌細胞一個喘息逃生的機會。不過,現在可有另一些理論。

  在8月出版的《自然醫學》,一組包括二十七人的學者,發表了一篇很重要的報告。他們發現,人的卵巢癌細胞表面有一個乙二型腎上腺接受體Beta -2 Adrenergic Receptor。當這接受體受到刺激(即是,病人若有巨大的心理壓力)時,癌細胞便會分泌「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令血管增生;癌細胞從而獲得營養補給,也就能快高長大。在小鼠的實驗模型中,若施藥消除小鼠的心理壓力,癌細胞便會受到控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