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07

借水行舟

  數月前美國有人吃菠菜後生病,查究下來,發現原因來自菜中有大腸桿菌;聯邦政府派專家去加州的農田視察。很多人都以為是由農業部負責調查,其實不是,主管的是FDA,全名是食物和藥物行政局(Food & Drug Administration)。FDA所管轄的範圍很廣,可以說,凡是要進入或加諸於人體的東西,很少可以逃出FDA的法網;但尚有未能直接管到的,其中主要者包括煙草。現在有不少人四出拉攏,想通過法案,由FDA審批香煙。假如能成功,將會是煙草商的末日,因為若以一般藥物甚至食物的標準去規範煙草產品,顯然會是很難過關 。

  藥廠天不怕,地不怕,唯一怕的是FDA。藥廠中流行一句話It is not a drug until FDA says it is a drug。只有FDA才有權發出新藥的批文,否則什麼靈丹也無法「上○」。再者,以營商的眼光來看,光是「可上市出售」並不算成功,最好是「可以無限制地出售」。每一個藥,最能賺錢的時間,不是在獲得第一個批文,而是在第二個批文之後,因為處方藥(第一個批文)的銷量很有限,一旦人人都可以買(第二個批文),錢便滾滾而來矣。

  美國的醫療制度奉行醫藥分家。病人拿到了處方後,要到藥房才買到藥。細胞也有一個類此的機制。一個醫生處方,好比一個轉錄因子;藥房的藥劑師,好比開啟一個蛋白質基因(藍圖)的催動物(Promoter)。醫生的處方去到藥劑師面前,驗明正身,按圖索驥,病人才買得到藥。同樣地,轉錄因子必須要附上了Promoter之上,才能製造出一個蛋白質。在眾多蛋白質中,有一個叫p53的,是癌細胞的剋星。癌細胞於是想盡方法,阻止p53的轉錄因子附上Promoter,不給它增加;用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利用一個甲基轉移酶,將多量甲基(Methyl)轉移到Promoter上,令p53的「處方」傳遞不到「藥劑師」手上,這樣,癌細胞便可以高枕無憂了。有見及此,藥廠發明一個能夠抑制甲基轉移酶的藥,叫Decitabine。這個藥的確可以抑制多種癌細胞,但對於胰臟癌,卻好像無可奈何。現在,一組英國學者發現為什麼胰臟癌特別容易擴散。原來,胰臟癌細胞能令一個叫精子抗原(Sperm-Associated Antigen 1, SPAG1)的蛋白質重新活躍起來。精子最擅長什麼?游動也。胰臟癌細胞獲得了SPAG1後,自然也就游(擴散)得更快了(Oncogene Vol.26 pp.1533-1545)。本來,SPAG1只存於睪丸中,但胰臟癌細胞破了鎖住SPAG1基因的機制,方法是拿走甲基(Nat. Rev. Cencer Vol.5 pp.615-625)。有些醫生矇查查,開Decitabine給胰臟癌病人,反而令SPAG1更容易破鎖而出,癌細胞擴散得更快。

No comments: